印度经济之车加大油门
信息来自:人民网-人民日报 · 作者:邹 松 · 日期:01-09-2014

 2014-08-26

最近关于印度经济有不少好消息。近一个月来,印度孟买敏感30指数涨幅超过20%,居金砖国家之首;房地产海外融资首破10亿美元,地产市场再次升温;印度财政部重启拖了10多年的税改,或首次迎来单一税制……上任不久的总理莫迪,似乎为印度经济之车加大了油门。

据联合国经济与社会发展委员会预计,印度本财年经济增长率为5.5%,好于上一财年的4.7%。报告指出,虽然近年来世界经济疲软拖累了印度,但发展不均衡、高通胀和基础设施投资不足等结构性障碍,是制约印度经济增长的主因。本财年印度经济展望好于去年,得益于国际社会看好莫迪政府推行的工业及服务业“两手抓”的策略。

回头看,印度经济近20年来的改革之路并不顺畅。有“印度经济改革之父”之称的前总理曼莫汉•辛格在上世纪90年代初任财长时推行的改革,实现了印度经济市场化的第一次飞跃。但是,近5年来,印度金融寡头和部分地方政府勾结,设置贸易壁垒,巩固其垄断地位,令印度经济活力大为削弱。辛格政府于2012年被迫进行的“二次改革”,由于难以与日益强大的利益集团抗衡、同时缺少广泛的政治共识,在一片抗议声中无果而终。

莫迪就任总理后,再次拾起了改革这块“烫手的山芋”。以税制改革为例,印度各邦税收名目繁多,统一税收的计划10多年前就有,由于印度各邦决策权过大,经济发展又极不均衡,因此屡试无果。这次税改如果成功,无疑将为印度经济的协调发展松绑。

软件业是印度经济的领头羊,也被视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样本。因其规模不大,不足以令印度经济焕然一新。

印度前财长亚什万特•辛哈认为,印度存在三种经济:

一种是由信息技术推动的“信息经济”,

另一种是砖瓦和泥浆为代表的“旧经济”,

还有一种以老牛车为代表的更旧的经济。

印度目前处于工业化的初级阶段,以软件为龙头的“新经济”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仅容纳300万人就业。印度想解决日益壮大的农村青年就业问题,重拾“泥瓦匠”为代表的制造业势在必行。从这个意义上讲,优先发展了20年的印度信息产业,到了“反哺”工业乃至农业的时候。

值得关注的是,莫迪政府日前不顾国际舆论压力,执意推迟签署世界贸易组织巴厘岛协议,就是要为推进印度农业改革留出时间与空间。毕竟只有夯实基础产业,印度第三产业才能摆脱长期依托海外市场的束缚,获得持续发展动力。“老牛车”能不能赶上来,与“领头羊”并驾齐驱,这是印度经济转型与发展的关键,也是莫迪需要直面的挑战之一。
 

(责编:王倩、文松辉)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