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为何钟情于日本
信息来自:东方早报 · 作者: · 日期:17-09-2014

2014-09-03

由于南海争端等因素,亚太地区安全局势的紧张感凸显,印度则表现出希望更积极参与的动向。出于抗衡中国影响力的考虑,美国和日本强烈支持印度“东进”。甚至越南也公开欢迎印度在南海地区发挥“建设性作用”;印度方面也将越南称为其“向东看”政策的支柱。

8月31日,印度总理莫迪开始对日本展开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莫迪就任总理后进行国事访问的首站是南亚地区国家不丹,其次即是日本,释放了莫迪政府重视发展对日关系的信号。莫迪本人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私交甚笃,一国首脑对单一国家进行如此长时间的访问在外交安排中也不多见,到底是什么因素推动印度和日本快速走近呢?

提振经济是关键

今年5月,印度民众之所以选择莫迪为总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担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期间所创造的经济发展奇迹。莫迪政府将提振经济作为施政之首要,承诺建设一个更成功、更具国际影响力的“新印度”。为重新激发印度经济活力,莫迪努力寻求外部投资等支持。

印度通常是由总统在议会宣读新政府的施政纲领,今年5月,总统慕吉克表示,将努力推动与日本的合作,尤其是在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方面。

印度正在加快建设德里-孟买工业走廊,该项目于2006年提出,旨在参照日本东京-大阪工业带的成功模式,在全长1483公里的工业走廊沿途建设6个经济特区,为沿线1.8亿人口创造就业机会,将孟买的港口优势与印度内陆地区劳动力和资源优势结合起来。当时,首次出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曾大力推动日本政府和企业界对该项目的支持,希望将此打造为日本制造业进军西亚和海湾地区的前沿基地。

如今,莫迪更加注重吸引日本企业参加印度国内更多经济建设工程。改善全国铁路系统特别是东北部地区的交通设施是莫迪的重要关切。从1947年建国至今,印度铁路里程仅仅增加了约1.1万公里,而仅在2006-2011年间,中国铁路里程就增加了1.4万公里。莫迪政府计划推进古吉拉特邦重要工业城市艾哈迈达巴德至全国经济中心孟买的高速铁路工程,进而在此基础上建立连接所有主要城市的“钻石四边形”高速铁路网络。预计2020年之前,铁路建设需要约3340亿美元的投资,印方希望拥有世界级高铁建设和运营经验的日本能给予支持。此外,由于和中国存在领土主权争议,印度对中国企业在东北部地区的活动存在一定顾忌。而日本企业则不必承受国家间安全互信不足这一“包袱”。

此次莫迪访问日本的另一亮点是双方将就民用核能合作问题达成协定。1998年宣布实现拥核的印度至今尚未加入《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等机制,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与美国、日本等国的民用核能合作。但莫迪政府近期表示将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本国民用核设施进行更多核查。这将为日本加大向印度出口核电站技术和设备消除一定障碍,从而帮助印度缓解越来越突出的能源压力。

实现印度强军目标

目前,印度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武器采购国,但问题在于,其自主维护和制造武器的能力非常有限。为了摆脱对俄罗斯的依赖,莫迪政府一方面推动武器进口多元化,一方面大力提升印度自身研制能力。印度正在推动耗资千亿美元的国防装备升级计划,较之以往,此轮升级更注重技术转移方面的考虑,而不仅仅是花钱买装备。此外,莫迪政府还提高了外国企业在印度国防领域的投资上限,借此吸引更多有实力的外国军火制造商投资,以此推动印度国防产业升级换代。

日本更是想要牢牢抓住印度这个“金主”,将对印武器出口打造成日印安全关系的新亮点。今年4月,安倍政府确立了新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以取代之前的“武器出口三原则”,并争取在防卫省新设“防卫装备厅”等机构,以推进武器出口和先进武器装备的国际联合研制。

此次莫迪访问日本,双方或敲定US-2水陆两栖飞机出口事宜,这一先进装备将提升印度维护海上安全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日方已经同意在印度当地生产该飞机的零部件,这完全是投其所好,符合莫迪政府实现装备自主化的目标。

强化印度“向东看”外交

1991年印度提出“向东看”外交战略,即加强印度与东亚国家的政治、经济、安全联系。近日在越南访问的印度外长斯瓦拉杰表示,莫迪政府的目标是使“向东看”外交更上一层楼,将其升级为“在东方行动”。

由于南海争端等因素,亚太地区安全局势的紧张感凸显,印度则表现出希望更积极参与的动向。出于抗衡中国影响力的考虑,美国和日本强烈支持印度“东进”。甚至越南也公开欢迎印度在南海地区发挥“建设性作用”;印度方面也将越南称为其“向东看”政策的支柱。

今年7月,在印度邀请下,日本加入印美联合举行的“马拉巴尔”年度海上演习,而演习地点选在日本四国南部至冲绳东部之间的海域,这是2012年日本擅自“国有化”中国钓鱼岛后首次参加该演习,预计未来日印军事安全合作将更趋强化。

此外,在莫迪访日期间,两国或将外交与防务对话机制从副部长级提升为部长级,这将有助于印日之间的政策协调。通过拉近与日本的关系,不仅会使印度的“向东看”外交拥有更大动力,也将帮助印度获得更多与中国打交道的筹码。

编辑:赵明昊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