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经济学”能否破局印度经济
信息来自:北京商报 · 作者:刘佳 · 日期:17-09-2014

2014-05-27

26日,印度新总理莫迪正式宣誓就职。“莫迪时代来了”,全球的媒体似乎对这个刚刚上任的印度新总理都颇有好感。这更多的来自于他在古吉拉特邦的奇迹,13年的主政期内,他把这座印度西南海岸城邦的GDP翻了一番。他成了一个课题,“莫迪经济学”被认为是当下印度的破局之道,所有的印度国民都希望他把之前的一切复制到全国。

但一个城邦不等于一个国家,尤其是在印度这个区域经济特征差别较大的国度里。“莫迪必须动用手段获得多数邦的支持,才能在全国范围推行他的方案,但这在印度非常难。”路透社撰文称。

印度正在失去“金砖四国”的光泽。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在国大党执政期间,印度经济增速已经降至十年来的最低点。数据显示,近一两年来印度的经济增长已经降至5%以下。

毫无疑问,印度大多数选民对这一切都十分不满,他们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带有革新标签的政治人物来带领印度走出泥淖。而聪明的莫迪正好符合他们的口味,在竞选中,他把自己在古吉拉特邦所做的一切最大范围地告诉全世界,然后告诉印度民众把这些经济快速增长的办法以及基础设施的各种改善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正在经历经济发展低迷期的印度人,自然对他的言论无法抗拒。更何况他在演讲上极具天赋,媒体都说他是一位“极具煽动性和感染力的演讲家”。

莫迪虽然是个新面孔,但他过去那些成绩太有说服力了。“如果他能在我们这儿实现他在古吉拉特邦所做的50%,对我们来说就足够了。”公民说出了心声。在他执政前,古吉拉特邦的经济增速在印度是垫底的几个邦之一,而他上任之后,通过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吸引外来投资,该邦一跃成为印度经济的领头羊。更何况他是如此地自信,在一次次的竞选演说中,他告诉印度民众,日常生活中的问题——就业不足、供电不稳、警察腐败等,他都有办法去解决。

但赢得选举并不代表着一切。他首先面对的挑战就是如何将古吉拉特邦的模式复制到全国。印度国土如此广阔,各地情况又千差万别,路透社把印度定义为“一个具有复杂联邦结构、官僚主义与社会控制结合甚于改革和贫富差距增大的国家”。

其次,莫迪在宗教上的强势或许会给这个多种宗教混杂的国家埋下隐患。执政后他怎样处理国内印度教和穆斯林的关系,将决定他所有执政纲领的基础。

最后当然是外交,一方面人民党的对外立场相对强硬,而另一方面,印度正在接近世界的中央,如何处理与巴基斯坦等邻国的关系,当然还有更重要的大国关系,这都是这个以经济擅长的政治人物之前所没接触过的。

“我们的外交政策将以经济为导向,最终目的是建立强大的印度经济,从而能够以我们的条件和其他国家合作。”参与莫迪所在的印度人民党竞选纲领构想的一名策略师说道。但总之,“莫迪旋风”虽然强劲,但政治从来都不是一个立竿见影的东西,莫迪还需要大把的时间去验证他的理论是否在一个国家里有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