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新政露脸 首份预算案出台
信息来自:第一财经日报 · 作者: · 日期:17-09-2014

2014-07-11

“强势”总理莫迪

莫迪所领导的印度人民党目前在联邦议会和地方政府两个层面均处于强势,使他具有相当的政治资本可以推动改革。

印度新政府发布的首份预算案令大选中莫迪(NarendraModi)的支持者松了口气。尽管有人认为这份于当地时间10日发布的预算案缺乏削减财政赤字的明确措施,但如新总理莫迪在选举时承诺的一样,这是一份恢复增长、促进就业的预算案。

“我们将想尽办法创造一个充满活力的强大的印度。”印度财政部部长贾特里(ArunJaitley)在预算案正式出台后对外承诺,3到4年内,将经济增长从目前的不足5%,提速到7%-8%的水平。

同时,他表示,将保持从上届政府那里接手的“令人生畏”的预算赤字目标,即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1%的规模。

在谈到赤字目标时,贾特里称:“这显得很困难,但我已经决心接受这个目标,并当作一个挑战。”他补充称,到2017年,印度财政预算将下降到GDP3%的规模。

“4.1%这个数据传达了他们正努力整顿本国财政秩序。”渣打集团驻孟买经济学家查克拉博蒂(SamiranChakraborty)称,“财政整顿的质量和路线图将受到市场的密切关注。”

今年5月,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赢得了印度近30年来最大的选举胜利。莫迪曾承诺将促进经济增长和创造新就业岗位,这令印度人对其甚为期待,希望其采取和1991年印度市场改革相提并论的根本性措施,以开启高增长的时代。印度这个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已经历了25年来最长时间的经济增速放缓,当前的印度经济处于高通胀下的低增长状态。

由于在选举中印度人民党成为1984年以来首个取得下议院多数党地位的政党,市场预期这使得莫迪将有能力推动一些艰难的改革措施。

自5月16日莫迪赢得选举以来,印度孟买基准股票指数已上涨5.1个百分点。10日在贾特里宣布财政预算案时,孟买股指下跌0.4%,卢比下挫0.1个百分点。

民众预期上升

贾特里还宣布,为了开放经济领域,印度将自动批准国防行业外国直接投资(FDI)的上限从现在26%提高到49%,同时,保险行业的FDI上限也提高到49%。

贾特里还称,印度还将允许国有银行公开出售股份,以提高风险缓冲和遵守更严格的资本规则。此外,他还在讲话中提到,为了帮助由于开采限制而面临原料短缺的本地铝生产商,拟将铝出口关税提高到20%。

根据印度工商联合会6日发布的调查结果,莫迪上台一个半月后,印度工商界对本国经济信心达到3年来最高点。调查显示,印度综合商业信心指数提高了8个等级,超过九成受访者认为,印度总体经济在未来半年内会有明显好转。

印度财政部9日称,预计今年印度经济增速将达到5.9%。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目前印度12亿人口中有三分之二每天都生活在2美元(约合12.4元人民币)水平以下。

而在上个月,莫迪曾誓言将采取不受欢迎的措施来重建印度的财政健康。几天之后,印度政府宣布了以“涨价”为关键词的铁路改革重要举措。印度政府宣布,为改善铁路系统亏损现状,客运火车票价在原基础上上调14.2%,货运则上调6.5%,这是印度近年来火车票涨幅最大的一次,导致印度多地发生示威抗议。

在预算报告中,贾特里力求淡化发生大变化的预期。他说:“在政府组建45天内提出的首份预算案中,预期任何可能做的事情或者必须做的都是不明智的。”

评级机构穆迪(Moody’s)称,由于缺乏印度将如何削减预算赤字的细节,这为评估该预算案的信用影响带来挑战,但其仍表示,将维持印度投资级评级。

整顿财税加强基建

在2个半小时的报告中,贾特里宣布计划重振经济特区,加强建设高速公路、煤炭发电厂、机场和港口等基础设施。印度还将耗资20亿卢比(约合2.1亿元人民币)建造世界上最大的印度独立运动英雄萨达尔•瓦拉巴伊•帕特尔(SardarVallabhaiPatel)的雕塑。此外还将拨款30亿卢比(约合3.11亿元人民币)用于确保妇女权利和安全的相关项目。

在税收上,贾特里称要建立稳定的税制,重审具有追溯效力的税务案件,其中包括此前印度税务部门向沃达丰集团(vodafone)就2007年的一笔交易开出的24亿美元税款和罚金一案。此外,他还表示将提高个人所得税的征收门槛,并对香烟和汽水等商品增税,他称希望在今年就商品和服务税达成最终解决方案。

在今年2月临时预算出台后,贾特里曾经批评印度前财长奇丹巴拉姆(PalaniappanChidambaram)削减在道路、桥梁和发电站等方面的计划开支,同时还低估并拖延补贴支付,以减少赤字。

根据预算文件,截至2014年3月的财政年度,印度政府在燃料、粮食、肥料以及其他补贴上的支出占总预算的比例上升到16%,而在2004年,该占比仅为9%,同时,计划开支占总预算的比重从26%上升到30%。

印度央行行长拉詹上月维持回购利率不变,并暗示如果通胀放缓速度快于预期,将放松政策。印度央行称,2015年1月通胀8%目标的风险“仍保持大致平衡”。截至3月31日的财政年度,印度经济增速为4.7%,5月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加速上升到8.28%。

此外,2009年以来最严重的季风季以及中东紧张局势可能导致的高油价为印度控制通胀带来巨大挑战。贾特里10日称,印度有足够的粮食储备应对弱季风季降雨较少导致的粮食产量下降。他提出为农产品建立一个50亿卢比(约合5.19亿元人民币)的价格稳定基金,同时开展“第二次绿色革命”以刺激农业产量。

星展银行新加坡经济学家拉奥(RadhikaRao)认为,即将到来的弱季风季令莫迪政府工作复杂化。她称,去年“质量可疑”的财政整顿限制了莫迪减少赤字的选择。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