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政府放大招,推进620亿美元投资项目落地
信息来自:印中经济文化促进会 · 作者: · 日期:29-07-2017

2017-05-04

据《印度时报》2017年3月8日报道,印度政府与投资促进机构“投资印度”(Invest India)正在与300家本土和外国企业谈话,推进境内外620亿美元投资项目落地,这将创造170万个就业岗位。

(Invest India是印度商工部印度工业政策与促进署成立的官方的非营利性投资促进机构。这次Invest India 也是即将在下周(3月15日)由ICEC主办开幕的“中国骄傲:中印智慧城镇化合作大会与展览”的合作方之一。届时它将与参与的中国企业进行全程的沟通和交流。)

其中,来自中国的投资超过320亿美元,涉及30个项目,主要包括三一集团投资近100亿美元的风电项目、大连万达集团在哈里亚纳邦投资近50亿美元的地产项目、上汽通用收购古吉拉特邦哈洛尔汽车厂项目、以及力帆和复星医药的投资项目等,这些项目的启动将有助于缓解两国间贸易不平衡。

据报道近几个月来,印度工业投资促进部门已经吸引了全球150多家企业来印投资,越来越多的投资项目即将付诸实施。

印度工商部产业政策与推广司(DIPP)次长阿比谢克(Ramesh Abhishek)说,外国投资者在印度的利益日渐成长,推广司已接到比以往更多的外资投资查询。

根据DIPP公布的资料,印度官方负责促进外国投资与便利投资的机构“投资印度”(Invest India)正在指导总投资额达620亿美元的295项外国投资案,其中已有30亿美元的外国投资资金到位。

中国成资本输出国,印度则成外商投资热土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直吸引着大量外国直接投资,然而现在随着经济不断成熟,中国资本正逐渐成为世界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在2015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发布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披露,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连续13年实现快速增长,创下了1456.7亿美元的历史新高,首次成为了资本净输出国。

这一事实证明:中国目前已经发生分水岭,市场已经成熟,对外投资超过FDI流入,成为一个资本输出国。

与此同时,印度则成了外商投资的“香饽饽”。

在印度政府给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经济自由化运动和近年莫迪政府的经济改革推动下,外国投资已成为印度经济快速增长的推动力之一。

根据印度官方统计,印度2016年4月到12月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FDI)成长22%,达到358亿美元,因此截至今年3月的2016财政年度外国直接投资金额,可能打破纪录,并连续两年成为外国投资首选地。

印度政府预期,印度2016财政年度(2016年4月到2017年3月)的最后3个月还有更多外资流入,使2016财政年度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可达400亿美元。

印度《经济时报》(Economic Times)指出,在上个财政年度外国直接投资因流动的不确定性下滑13%后有这样的成绩,强化了印度成为稳定经济国的地位,部分原因也归功于对全球化的反弹。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017年2月7日报道认为,莫迪总理执政后的经济改革政策和强硬推进作风,是印度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增长迅猛的主要原因。

2016年6月印度政府推出全面外资改革举措大大增加了印度对外资的吸引力。根据新规,印度将在民航、防务、医药、保险、电子商务、畜牧业、通信、广播、贸易等领域对外资全面开放,全面或部分取消有关投资项目技术标准以及外国品牌在印生产的限制和要求。

《金融时报》旗下数据服务公司外国直接投资市场研究公司称,截至2016年12月,在莫迪担任总理的最初两年半里,已公布的绿地投资总额达到1380亿美元,仅比其前任曼莫汉•辛格5年任期内吸引的1770亿美元少22%。

▲2001-2016年印度FDI流入数据

外国直接投资市场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2016年,印度吸引绿地投资约623亿美元——绿地FDI(Green Field FDI)指的是外国资本对新建项目的直接投资,也就是说绿地FDI包含在FDI之中,而不是指所有的FDI——连续第二年成为全球绿地投资第一目的地,超过中国(591亿美元)和美国(481亿美元)。这些数字只涵盖已公布的绿地投资,不包括收购和标准FDI收支数据所涵盖的其他金融项目。

优势互补,印度中国互相重视

印度市场广、劳动力丰富、政策利好,各行各业亟待资金发展;中国经济强健、行业转型、强调走出去,很多产业都在寻求机会向外输出。这就是为什么这两个国家互相重视的原因。

事实上,近两年,随着中国企业不断向外进军,打开国门走出去,纷纷打开国外市场,在国际市场上经常可以看到中国品牌的踪迹。印度作为中国一个重要的市场阵地,已有不少中国企业已经在这里混的风生水起,被印度民众所熟悉。

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是哪些中国品牌成为印度市场的“座上客”。

● 阿里巴巴

最近在印度动作频频的就是阿里巴巴。近日,印度大富豪阿巴尼旗下的Reliance资本公司,将Paytm母公司“One97通信公司”不到百分之一的股份,转让给了阿里巴巴集团,此次股权交易金额为4125万美元。通过累计投资将近9亿美元,阿里巴巴目前已经是Paytm母公司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将近一半,并将更深度地参与当地电商市场竞争,表明阿里巴巴将继续将印度作为最重要的海外市场进行运作。

● 海尔

海尔或许是在印度影响力最大的中国品牌。在印度的各大商场和零售店,都可以看到海尔的影子,6500多个网点就是海尔在印度发展非常好的最佳证明。在印度,海尔已经是印度消费者最为信赖的品牌之一,当地的媒体更评价海尔印度是最具发展潜力的企业。 

● 三一重工

在机械装备领域,中国企业三一重工在印度市场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印度成为其打开国外市场的首个目标。三一集团曾在2007年就斥资6000万美元在印度建立了研发基地,2009年建成了三一重工印度产业园并投入使用,这也是其建立的首个海外工厂。印度产业园面积超过30000平方米,员工超过580名,其中有80%以上的员工都是印度人,低廉的劳动力是很重要的优势。在印度建厂对于三一重工来说既节省了成本,又打开了国际市场,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上述的企业仅是在印投资企业中的典型代表,目前正是开辟这里的好时机,印度自身廉价劳动力的优势和巨大的消费潜力,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在这里投资。

ICEC提示

要在印度市场站稳脚跟取得优势,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企业除了要结合自身产品条件,更要和当地市场环境和需求接轨。虽然这里充满了机遇,但是挑战也无处不在。比如,印度本土企业为了抵制外来企业的“入侵”,不断向政府施压,这对中国企业进驻印度市场是个不小的挑战。

想要在竞争激烈的印度市场站稳脚,进入印度的企业还需做出更多的努力根据印度市场进采取本土化措施,并保持创新能力。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