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制造:主要工业邦生产成本比较
信息来自:http://economists-pick-research.hktdc.com 香港贸发局 · 作者: · 日期:29-07-2017

2016-07-29

印度推出“印度制造计划”(Make in India Initiative,简称MIII),旨在转型为全球制造中心。与此同时,由于中国内地的制造成本不断攀升,港商对迁厂或分散生产业务越来越感兴趣。有鉴于此,香港贸发局研究部前往印度实地考察,访问了多个邦份的首府,以评估其营商环境,最终选定5个邦份(古吉拉特邦[1]、马哈拉施特拉邦[2]、安德拉邦、泰米尔纳德邦及卡纳塔克邦)以作比较。

香港贸发局研究部亦走访德里及附近城市,包括古尔冈(Gurgaon)及诺伊达(Noida);不过,在这个首都区(National Capital Region)[3]内,劳动密集生产业务的成本不断攀升,故并未纳入这次研究之中。据本局研究部访问的厂商表示,制造商日益把劳动密集业务由首都区搬迁至马哈拉施特拉邦、拉贾斯坦邦(Rajasthan)及古吉拉特邦等邦份,以便降低生产成本。我们所选定的5个邦份,最有潜质成为迁厂及分散生产业务的目的地。

劳工

南亚的劳工成本普遍低于东南亚,但制造商却更有兴趣将位于华南的工厂迁往东南亚。尽管如此,印度其实拥有众多优势,可以成为一个大有吸引力的迁厂选址,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劳工成本具竞争力,而且预期会维持一段时日。目前,印度的劳工成本不仅较中国为低,亦低于差不多所有东南亚国家,只有缅甸除外。
 
 
按照人口及国土面积计算,印度是南亚一个庞大国家,人口居全球第二位,仅次于中国,而国土面积约为中国的三分之一。不过,印度的人均收入约为中国的五分之一,中长期来说,其制造业可有充裕的低成本劳工。在本文选取以作比较的主要制造业邦份,劳工供应均相当充裕。一些印度邦份的人口甚至可以与缅甸和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比肩。印度经济蓬勃发展,劳工需求旺盛,一二线城市的工作机会不断增加,促使人口持续从农村迁往城市,并在各邦之间迁徙。
 
 
 
规管工厂营运的法例冗杂
 
在印度,许多制造活动并无正规作业场所,通常属于农舍工业、家庭工业及村庄工业,涉及手摇纺织、手工艺及农耕等领域。这些非正规生产单位一般雇用少于10名工人,因此不受《工厂法》(Factories Act)和《商店及机构法》(Shops and Establishment Act)规管,亦毋须遵守《所得税法》(Income Tax Act)的相关规定。

相较之下,雇用10人以上并按工厂布局从事制造活动的机构则属有组织雇用领域,须受最低工资法例规管。印度的最低工资标准相当复杂。所有有组织雇用机构均须遵守每日150卢比(约2.2美元)的全国最低工资规定。就本文讨论的所有主要制造业邦份而言,邦内各类制造业职位的最低工资均高于全国水平。

各邦最低工资制度复杂

印度各邦均有本身的最低工资标准,而且按行业类别制订复杂程度不一的各式规则。一些邦份设有每日最低工资,其他邦份则按月计算。大部分邦份根据劳动技术水平及所在地区为某一行业制订复杂的最低工资水平制度。

在印度,最低工资水平不时修订,其中安德拉邦和马哈拉施特拉邦较为频密,每3个月修订一次,古吉拉特邦每6个月修订一次,泰米尔纳德邦则一般每年修订一次。不过,不定期修订最低工资的邦份亦不在少数。

下表载列5个邦份在一般工厂、电子业及制衣业的最低工资水平。古吉拉特邦和马哈拉施特拉邦的最低工资一般较高。比较印度各地最低工资时,须同时考虑行业因素。例如,马哈拉施特拉邦的最低工资标准普遍较高,但其制衣业的最低工资水平却低于其他邦份。
 

工业用地价格

这5个邦份均已开发工业园区,供私人投资者设厂。邦政府或私营企业负责提供基础设施及便利设施,例如接驳公路、电力、供水、污水处理设施及通讯网络。

邦政府成立的工业开发公司是负责开发及管理工业园区的主要机构。在印度,土地一般以租约方式批出,租期为95至99年,不过亦可通过协商享有永久业权。邦政府提供不同大小的用地,以满足生产规模各异的制造商需求。邦政府亦经常将整个工业园区指定供特定类型或类别的制造商使用,例如,马哈拉施特拉邦的苏巴帕勒工业区(Supa Parner Industrial Area)指定供日本制造商使用。

尽管大部分工业园区用地由工业开发公司单独开发,部分园区亦会与私营开发商合作。Embassy工业园和马欣德拉世界城(Mahindra World City)是私营企业负责建设和管理的工业园区典范。

工业园区的土地价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地理位置。港商考虑迁厂或分散生产业务时,须注意同一邦份内的土地价格亦会相去甚远,这是因为土地条件大有不同,主要考虑要素包括是否邻近邦份首府、城区、主要运输设施及便利设施等。低价地段绝大部分为未开发地皮,附近少有城区开发项目。简而言之,马哈拉施特拉邦、安德拉邦及泰米尔纳德邦的土地价格相对较高,原因是这些邦份属于较为发达的工业邦,外商投资程度较高。下表载列部分印度邦份内主要工业区的土地价格(最后一排列出越南地价以作比较,因为越南是相当受欢迎的东南亚国家,近期在迁厂和分散生产业务方面吸引很多港商注意)。
 

电力供应

电力供应不足是印度工业的一大难题,但许多印度邦份的情况渐有改善。西部及南部邦份(例如古吉拉特邦、安德拉邦及泰米尔纳德邦)已有电力盈余,即使于高峰时段亦会偶尔出现电力不足的情况。值得注意的是,印度许多工业园区积极宣传其电力供应可靠度高达99%。

印度电费自2013年大涨以来,增势趋缓。不过,由于电力需求急速增加,加上发电基础设施(其中许多项目由私营能源公司承接)的庞大投资需要收回成本,预计加价压力将持续不减。下表为印度电力批发价格指数。
 
 
印度各邦采用交叉补贴制度,以工业电费补贴农业及家居电费。各邦均有数家电力供应商,根据用电量划定不同电费区间。制造商的用电量通常属于中等至较高的类别。

古吉拉特邦固定电费较高,但每度电费在这5个选定制造业邦份内却最具竞争力。泰米尔纳德邦的工厂数量最多,但电费却相对较高。古吉拉特邦和卡纳塔克邦的电费对制造商而言较为优惠。下表显示这5个邦份的工业电费,最后一排列出越南电费以资比较。
 
 
物价水平

印度的通胀逐渐降低,所有选定邦份均呈现这一趋势。下图左侧刻度为这5个邦份城区的整体消费物价指数趋势,右侧刻度则是有关邦份2015至16财政年度的通胀率,其中安德拉邦的通胀率最高,约为7%,而全国平均水平则为4%。

南部和东部邦份(包括安德拉邦、泰米尔纳德邦和卡纳塔克邦)的物价水平整体较高,换言之,制造商须承担较高的营运成本。马哈拉施特拉邦虽然是印度最富裕的邦份,但物价水平与其他邦份相比却较低。
 
 
运输物流

海运是制造商的重要考量因素。下表概述这5个邦份主要海港的位置,各海港均有其自身竞争优势和腹地。古吉拉特邦的蒙德拉(Mundra)港是在港口基础上兴建的经济特区,为出口导向型行业提供一站式服务。马哈拉施特拉邦的贾瓦哈拉尔尼赫鲁港(Jawaharlal Nehru Port,简称JNPT)是印度最大的港口,腹地横跨中央邦(Madhya Pradesh)、古吉拉特邦、卡纳塔克邦和北印度大部分地区。维萨卡帕特南港主要服务印度东北部、恰蒂斯加尔邦(Chhattisgarh)和奥里萨邦(Orissa)。清奈(Chennai)港是南印度最大的物流中心,为泰米尔纳德邦蓬勃发展的制造活动提供支持。卡纳塔克邦的门格洛尔(Mangalore)港服务的腹地相对较小,主要为喀拉拉邦(Kerala)和卡纳塔克邦。
 

下表列出由这5个邦份主要港口运货至香港、上海和鹿特丹所需的平均天数。货物若运往香港和中国内地,按货运时间计算,JNPT、维萨卡帕特南和门格洛尔是最佳地点。蒙德拉和清奈更适合运往欧洲的货品。因此,选择理想的工厂地点时,亦须考虑目标销售市场。
 

就空运而言,各邦首府均设有一个或多个国际机场,为跨境货运提供支持。在空运货物方面,位于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府孟买的贾特拉帕蒂希瓦吉国际机场(Chhatrapati Shivaji International Airport)曾居印度全国首位,但这一殊荣于2015年被新德里国际机场摘去。不过,该机场仍是印度重要的空运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德里孟买工业走廊(Delhi-Mumbai Industrial Corridor)项目的规划,一条专用货运走廊(Dedicated Freight Corridor)将于2019年建成,大大改善陆路货运(铁路运输)的速度和成本,而古吉拉特邦和马哈拉施特拉邦的物流业势将大为受惠。德里、艾哈迈达巴德(古吉拉特邦首府)和孟买(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府)是该条走廊的主要交通节点。马哈拉施特拉邦新开发的投资区蒂基港投资区(Dighi Port Investment Area)是专用货运走廊的终点。古吉拉特邦和马哈拉施特拉邦的物流运输能力预计将于未来数年得到极大提升。

台湾跨国电子公司富士康(Foxconn)已宣布与马哈拉施特拉邦签订谅解备忘录(MOU),于该邦投资数十亿美元兴建新厂房。该公司指出,马哈拉施特拉邦的优势包括拥有一个金融中心以及优秀人才和软硬件一体设施供应充足。
 

营商环境

印度营商环境充满繁文缛节,监管条例冗杂,众所周知。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领导的政府正积极应对这一问题,于国内开展一系列便利营商的改革措施。2015年9月,世界银行连同印度政府评估了印度各邦实施便利营商改革措施的进度,并对各邦的表现进行排名。下表载列5个选定邦份的排名。
 
 
古吉拉特邦和安德拉邦在便利营商改革方面的成绩最为突出,已采纳多项便利营商的措施吸引当地及海外投资,另外3个邦份则须加速进行改革。古吉拉特邦和安德拉邦的工厂数量即将赶上传统制造业大邦泰米尔纳德邦,个中原因由此可见一斑。

另外,这5个邦份均大刀阔斧进行税务改革,通过网上服务精简增值税及中央营业税(Central Sales Tax)的登记和纳税手续。该等改革大大改善了中小企业的营商便利度。就全国而言,联邦政府力争通过商品及服务税(Goods and Services Tax)法案,令印度成为一个统一的市场,避免重复征税。

总结

本文全面阐述5个印度邦份的生产要素成本。在选择最佳设厂地点时,亦须考虑名义成本、某一地点的相对优势,以及所涉足的行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印度制造:在古吉拉特邦设立生产基地的机遇》

[2] 《印度制造:在马哈拉施特拉邦设立生产基地的机遇》

[3] 首都区是印度指定的大都会区,包括整个德里首都辖区(National Capital Territory (NCT) of Delhi)以及哈里亚纳邦(Haryana)、北方邦(Uttar Pradesh)及拉贾斯坦邦等邻近邦份围绕新德里(New Delhi)的城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