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用“印度制造” 和“数字印度” 引领国家未来
信息来自:中国网•东海资讯 · 作者:陈婧 · 日期:29-07-2017

2016-10-21

  印度总理莫迪正寄望于一只“老虎”来拉动印度的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这只铁灰色“老虎”身上的“斑纹”由一个又一个大大小小的工业齿轮图案组成——这就是莫迪2014年9月提出的“印度制造”战略的标识。

  2013年,新兴市场泡沫破灭,印度的经济增长率降到10年来最低,使得印度几乎走到严重的经济衰退边缘。

  莫迪于2014年5月上台,不久便提出了“印度制造”这一战略,希望将印度转变成一个全球设计和制造中心。这一战略的主要举措包括促进投资、促进创新、保护知识产权和建立一流的制造业基础设施等。为此,印度放开了如国防、铁路、航天等领域的一些投资限制,并准备在该国各地区开发6条工业走廊。根据规划,高速铁路、智能城市、工业园区等投资密集型项目成为“走廊标配”。

  “印度制造”战略提出不到一年后, 2015年7月,莫迪政府又提出“数字印度”倡议。这一倡议聚焦于发展电子政务、发展远程医疗和移动医疗服务、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让印度广大的农村人口也能接入互联网等。

  前不久到访北京的印度前陆军参谋长拉维•梭尼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谈起本国的科技战略时说,印度政府科技战略的目标在于,“发展我们的国家。我们还有很大一部分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我们要让他们的生活水平得到提升,就像中国所作的一样”。

  印度这两项新的科技战略中,关键的一步依然是“引进来”。“我们正在寻找新的科技,这必须和西方国家合作,尤其是美国。就像中国一样,中国已经通过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合作,发展了经济,并以此来帮助实现自己国家的科技创新。我们想做类似的事情,我们想要把世界上其他地方更好的科技引入印度,让印度经济发展得更好。”拉维•梭尼说。

  为了将大公司、大企业、好技术“引进来”,印度总理莫迪亲自当起了“业务员”。去年9月莫迪访美时,用一天半的时间遍访硅谷,会见了谷歌、微软和Adobe公司3位印度裔掌门人,访问了特斯拉、苹果、脸书等美国高科技公司巨头。

  除倚重美国外,印度还通过各驻外使领馆向全球发出投资邀请。印度工业政策促进局(DIPP)于2014年10月建立专门的管理团队快速跟踪来自日本的投资信息,促进日本的对印投资,这一团队被称为“日本Plus”。2016年6月,DIPP又推出了“韩国Plus”团队,旨在为希望进入印度市场的韩国公司提供整体支持。

  中国对于印度而言既是一个学习对象,又是一个其非常看重的投资来源国。据外媒报道,中印两国已签署了多项初步协议,加大中国对印度沿海制造业、高铁网络、清洁能源、城市发展等方面的投资,并确保印度信息技术公司更大程度地进入中国市场。

  据印度媒体报道,从10月22日开始,中国手机公司将和印度同行举行为期3天的联合峰会,其中约有20家有意在印度设立生产部门。“印度政府致力于打造强大的手机制造系统,因为这是‘数字印度’计划的关键。”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秘书安佳•库玛说。所有这些“引进来”的举动,都是“印度制造”与“数字印度”战略实施过程中“博采众长”的一部分。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DH001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