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经热”回来了?日元贬值影响几何
信息来自:2013年02月25日 08:25:56 国际商报 · 作者:( 编辑:李孟鹏 ) · 日期:25-02-2013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2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日中贸易总额较上年减少3.3%。但1月日本对华出口数据为8个月来首次转增。

  日本政府预计今年对华贸易将回温。更有日本研究机构预测,2013年日中贸易额再创新高。

  对此,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1月份日本对华出口贸易数据的好转,并不意味着2013年中日整体贸易额的回升。中日之间的贸易是否能够持续回升,将取决于中日之间的政治关系。

  中日贸易好转待定

  “如果1月的情况保持下去,日本对华出口会增加,但是中国对日本的出口是否会增加可不一定。”商务部研究院亚非所研究员宋志勇表示,目前的数据还无法支撑一个肯定的结论。“日元贬值效应目前还没有显现。如果日元一直保持这种贬值速度,中国对日本出口即使增加的话也会比较少,但是日本对华出口肯定会增加。”“1月日本对华出口有所回升,是个好的势头,但不意味着整整一年好转,最终还要看中日关系能否恢复。”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张季风向记者表示。

  张季风说,此次安倍访美,日美之间的讨论,无疑是中国关注的重点。安倍访美后,会有一些新的信号释放出来,到时可以观察到日本的态度是继续强硬还是有所收敛。

  日元贬值影响几何

  据路透社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给20国集团(G20)的报告中称,日本央行应采取更有力的行动来重振国内经济。

  宋志勇表示,日元贬值刚几个月,海关统计数据还没看出明显的趋势。如果日元一直保持贬值速度,中国对日本的出口,即使增加也会比较少。但可以肯定的是,日本对华出口肯定会增加。

  张季风认为,日元贬值对中国的影响不是太大。中国的经济实力在增强,GDP的总量已经超过日本,日本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小。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的GDP是日本的四分之一,日本对中国的影响非常大。那时日元贬值接近50%,也没有对中国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这次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张季风表示,从出口层面看,中日双方的出口产品不完全在一个平台上,日本出口的产品基本是高端的,中国则是中低端的。真正重合的相互竞争的产品不是特别多。日元贬值对中国从日本进口零部件还是有利的。但日本跟韩国则有很多竞争的产品,所以韩国对日元贬值的反应更大。

  目前看来,日元贬值对中日贸易的影响并不明显,贬值效应可能将会在第二季度逐渐显现。而1月的数据,显示日本对华出口有所回升,是个好的势头,但并不意味着整体上好转。“中日关系能否恢复,或许是中日经济升温的关键。”张季风说。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