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田东彦的豪赌:日本经济背水一战
信息来自:2013年04月08日 09:37:10 证券时报 · 作者:( 编辑:李童 ) · 日期:08-04-2013

 

  当地时间4月4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新闻发布会 IC/供图

  上周,新行长黑田东彦领导下的日本央行出台令人惊讶的货币宽松措施。至此,日本央行已经加入到一个宏大而危险的实验中,其激进举措标志着这个失落多年的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吹响了背水一战的号角。

  新措施系美联储翻版?

  日本央行对货币政策框架进行了全面改革,被市场称为向“量和质两方面大胆宽松”的大转变。日本央行宣布,将以两年左右时间实现2%的通胀目标,这是日本央行首次为1月份提出的新通胀目标设定达成期限。

  日本央行决定,用基础货币量取代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作为央行货币市场操作的主体目标,两年内将基础货币量扩大一倍,2014年底达到270万亿日元(约合2.83万亿美元)。日本央行还决定,将更长期限的国债纳入收购对象以压低长期利率,同时扩大购买风险资产。据悉,日本央行将把每月的日本国债购买规模提高一倍至7万亿日元,同时也将增加上市交易基金(ETF)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等其他资产的购买规模。

  《华尔街日报》认为,日本央行的最新措施实际上是美联储的“翻版”,即大举买进长期国债,并公布明确的政策目标,附以央行行长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承诺。其目的在于压低长期利率,鼓励企业和个人消费者借贷以加大投资和消费。不过,从规模上看,黑田东彦的量化宽松更为“疯狂”。日本央行每月的国债购买规模高达7万亿日元,而这相当于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80。回到美国,美联储现在每月的量化宽松规模仅为850亿美元,这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187。

  安倍交易卷土重来?

  受日本央行新推出的货币宽松措施提振,日本股市4日强劲上升,日经225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大涨2.2%。而在5日,日经225指数再涨1.58%,创下自2008年9月1日以来的新高。外汇市场方面,美元兑日元汇率应声涨至97关口上方。

  不过,美国3月非农就业数据不及预期,让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信心骤降,欧美股市应声下挫。欧洲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上周累计下跌2.3%,美国股市标普500指数上周累计下跌1%,创下自2012年12月底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此外,国际油价上周累计下跌近5%。

  伦敦对冲基金SLJ Macro创始合伙人任永力指出,投资者不能低估日本央行和新任行长黑田东彦的决心,日经股指将继续向15000点大关进发,美元兑日元也有望逐步攀升至100至110区间。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为,此前红极一时的“安倍交易”要杀回来了,日本央行令人惊讶的货币宽松措施会让日元交易再次主宰全球外汇市场。

  观 点

  发达国家央行黔驴技穷?

  黑田东彦肩负的重任,就是扭转日本持续近20年的通货紧缩局面,并提振日本经济,而这一任务是之前的任何一个人都没能完成的。不过,黑田东彦决定以“令人惊讶”的宽松措施完成任务,当中隐忧仍难以化解。

  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日本央行的货币宽松措施在短期内可对股市和消费起到一定刺激作用,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日本经济的结构性矛盾,而且会进一步推升债务水平,从而不利于日本经济长期发展。此外,日本央行的新政可能导致新的金融泡沫或者庞大的政府债券市场崩溃。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联合首席执行官埃里安则指出,日本央行新政的效果可能远不及预期,但其副作用却不容小视。全球各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目前正在竞相推出无效的货币政策措施,这是因为他们在经济治理过程中已经面临黔驴技穷的困境,被迫不断尝试一切可能的新疗法,“死马当活马医”。

  对于中国而言,有分析人士表示,日本央行的货币宽松措施对中国有利有弊,中国应该保持自身竞争力,外部环境不是决定因素。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日本央行扩大货币宽松规模能够为日本赢得更多时间,以应对其长期结构性经济和财政挑战,但量化宽松本身并不是万能药。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在日本央行提前释放出宽松政策后,如果日本的财政改革不能付诸实现,投资者对日本国债的信心将动摇。

  索罗斯:打破通缩的一个办法就是激进的货币政策,但应该与财政刺激相配合以确保货币政策不会增加债务。此外,日本正在做的事情非常危险。日元在持续贬值的预期下,日本民众将会把资金转移至国外,日本央行扩大货币宽松措施的行动可能引发日元“雪崩”。

  东京Totan研究公司:黑田东彦喜欢一次性把需要做的事情搞定,不愿意一次次去修补政策的不足。日本央行关键是把投资者赶出债券市场,并迫使他们把资金放到别处去。但下一步会发生什么呢?日本央行的确没有给自己留任何选项。

  巴克莱战略分析师:日本投资者将不得不将注意力从本国国债转向其他的固定收入产品,大笔资金将涌入离岸固定资产市场,全球信贷市场也将受益。(记者 吴家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