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美互作让步 日本加速TPP谈判
信息来自:2013年04月15日 08:43:08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编辑: 张敏彦 ) · 日期:15-04-2013

  随着首相安倍12日晚正式宣布日、美政府就相关预备磋商达成协议,日本走上了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的快车道。

  在下一步整体谈判进程中,发挥TPP的经济与政治外交杠杆作用,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成了日方最主要的目标。

  日美互作让步 日方更显积极

  双方此轮协议对今年2月日、美首脑会谈遗留的棘手问题作了安排。

  一方面,美国得以最大期限地维持其对进口轿车和卡车的现有关税水平。另一方面,日本冻结其保险业以及日本邮政旗下“全民生命保险”的新业务,得以暂时避免国内保险业垄断市场遭到美国资本的大举入侵。

  此外,日本对美国汽车进口配额也将从每款2000辆提高到5000辆。相关后续双边谈判与TPP整体谈判同时进行。

  日本媒体认为,日本率先在政策灵活性上有所表示,促成了双方互有让步。这充分说明,日方成功地在美国确定的“零关税圣域”打开了缺口,有利于从美国手中争夺谈判的主导权。

  7月正式谈判 安倍摩拳擦掌

  跨越美国这道难关后,所有谈判成员国中,仅剩新西兰、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未正式表态支持日本加入谈判。预计他们将与美国保持一致步调。美国国会审查方面问题也不大。顺利的话,日本可望在今年7月正式加入谈判。

  日本媒体分析称,此后的谈判才是真正的短兵相接。能否进一步说服美国,特别是保护日本农业、农民利益,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对安倍的谈判团队来说是个重大考验。

  安倍对TPP寄予厚望:“本次协议切实保全了国家利益。TPP是日本的百年大计,对达成日本与亚太地区经济增长的经济目标,制定日本与以美国为首的自由、民主、法治,具有共同价值观国家间规则,乃至安保领域方面意义都十分重大。下来是实现国家利益的真正决战,我们将以最强的体制,争取尽早参加谈判并主导之。”

  自民党TPP对策委员长、众议院议员西川公也表达了相同立场:“我们当前需要加强对美关系。经济与安保问题不无关系。”

     日美各有算盘 同时盯着中国

  TPP是一种较高水平的多边自贸机制,主要特点是“零关税”,最早由新加坡等4个国家发起,2009年因美国的高调加入开始为世界瞩目,并发展到现在的11个成员国。一旦日本加入,它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自贸圈,经济总量可占世界的40%。

  美国拉日本入伙,自然是想打开日本市场而从中获利,但更重要的目的是做大、做强TPP,继续牢牢控制世界经贸秩序主导权,并将中国这个最大内需市场纳入其中,使其变成西方发达国家的“大蛋糕”。

  《东京新闻》13日文章指出:“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以亚太经合组织(APEC)为基础,描绘构筑亚太自由贸易圈的蓝图。TPP是基础中的基础。它瞄准了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支撑着总量超过百万亿日元的美国债务,经济上对美国不可或缺。而其不断扩张的军事活动却对美国安全保障构成了威胁。因此,美国的战略是:把中国经济纳入基于新规则建立的“经济包围圈”中,使其不至于构成威胁。”

  日本则希望融入更高水平经贸体系,并从中夺取规则制定权,拓展外需市场,加快经济振兴步伐。与此同时,进一步密切与美国经济联系,巩固日美同盟,竭力牵制中国崛起。

  4月8日,在与到访东京的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举行会谈后,安倍说,本次会谈将是日本现政权真正开始“环太平洋外交”的第一步。TPP成员国或将成为安倍展开新一轮牵制中国的外交战略支点。

     欲借TPP杠杆拉高对华贸易

  日本方面似乎还另有自己的盘算与权衡,如担心TPP“零关税”门槛过高,难以为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所接受,日本最终落得曲高和寡的难堪境地。

  今年一季度,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大背景下,中国对外贸易(尤其是对美国和东盟地区)继续呈稳定增长态势,3月进口额为1830.74亿美元,同比增长14.1%,环比增长47.5%。但由于人所共知的原因,一季度中日双边贸易额为708.7亿美元,下降10.7%,仅占我外面总值的7.3%,居欧盟、美国和东盟之后。这种现象让日本看在眼里,痛在心上。

  故此,日本并没有放弃在地区内谋求提升多边经贸机制的水平。日本3月已与中、韩两国如期展开FTA谈判,并在汽车关税、知识产权等方面对中、韩提出更高要求。5月则将有东亚整体经贸框架的磋商。

  日本媒体分析称,中方对TPP警惕心理极大,对推动东亚整体经贸框架谈判的积极性则显得越来越高。因此,借助TPP杠杆作用,有利于延缓日本在中国市场既得利益的流失。

  东京4月14日电 驻日记者 张建墅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