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之豪赌
信息来自:2013年04月15日 08:56:05 新华国际 · 作者:( 编辑: 闫帅南 ) · 日期:15-04-2013

 新华网消息 新加坡《联合早报》15日发表题为《日本央行之豪赌》的文章,文章称,日本计划两年内实现2%的通胀目标,是一场高风险的豪赌。而且,如果美国经济继续复苏,美联储宣布停止QE4,投机资本推波助澜,可能出现美元大幅升值与日元大幅贬值并发现象,进而引发新兴市场金融危机。这样,日本央行之豪赌成了损人不利己之举。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4月4日首次主持央行例会,祭出所谓“创世大爆炸”量化宽松方案,内容是提前实施开放式资产购买计划,每月购买规模由4万亿日元扩大到7.5万亿日元,购买资产包括所有期限的日本国债、挂牌基金(ETF)与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同时操作目标由无抵押隔夜拆借利率变为基础货币,拟在两年时间内扩大一倍(由2012年底的138万亿日元扩大至2014年底的270亿日元),直至实现2%的通胀目标。

  黑田表示,他们已用尽了他们能够想到的一切可用措施,有信心在两年内实现2%的通胀目标。

  对此,市场争议激烈,有的给予肯定,有的表示怀疑,许多日本官员也信心不足。

  实际分析,诚如投机大鳄索罗斯所言,这是一场高风险之豪赌。

  理论上,央行货币政策能否发挥作用,取决于政策传导机制是否顺畅,市场需求能否激活。在私人投资和消费不足、政府债务严重与通货紧缩交织的大背景下,日本央行实施开放式资产购买计划,以摆脱通缩和刺激增长,主要押赌于三个方面:一赌通胀预期和资产泡沫效应,可以激活国内投资和消费。二赌财政政策有效且债务货币化重组,不会引发债务危机。三赌日元大幅贬值,出口扩大,而不会引发货币战争和金融危机。具体分析,赢面不高,而后果严重。

  首先,日本央行扩大资产购买,主要影响资本市场、套利交易和日本汇率,对刺激内需作用不大。理论上,央行采取低利率政策,向市场提供更多的流动性,有利于刺激企业扩大投资,资本市场活跃,并通过储蓄收益降低和股市财富效应途径影响居民消费。但日本的问题在于:私人投资和消费需求不足,并与通货紧缩,经济低迷交织,形成恶性循环。

  其中,私人投资不足并不是因为缺乏资金,而是产能过剩,缺乏投资信心和机会。

  据有关资料,目前日本上市公司持有现金约为其市值的30%,远高于欧美上市公司水平(不足15%)。同时资产收益率(ROA)、股东权益收益率(ROE)等指标远远落后于美欧同业。居民消费不足的原因是:居民收入下降,人口老龄化(近三分之一人口处于退休年龄)和通货紧缩,储蓄动机增强。1998年至2012年间,工薪阶层平均月收入下降12.2%,消费价格指数(CPI)下降3.6%。

  这样,央行扩大资产购买,压低国债收益率和长期利率,主要是刺激资本市场和套利交易活跃。其中,资本市场活跃,投资者资产组合调整,具有财富效应。  但是,日本居民股票投资仅占家庭金融资产的5.8%(美国为33%),财富效应不大;日元“套利交易”有利,将诱使投资者贷款投资海外高收益市场,而不是国内市场,货币量化宽松作用弱化。

  日本政府早已失去偿债能力

  至于2%通胀目标,只是一个口号,通胀预期刺激作用往往滞后,而且果真通胀上升,居民生活成本增加而收入不增,压缩开支倾向将大于扩大消费欲望。今年2月份,CPI年增率为负0.7%,零售销售年增率创近一年来最大跌幅。

  其次,央行支持政府融资和扩大支出,可能引发政府债务危机、恶性通胀和社会危机。安倍政府已提出的财政政策与此前历届政府推出的14轮刺激政策没有实质性区别,结果仍是短期有刺激作用,长期导致政府债务进一步加重。

  而且,与以往不同的是,目前政府债务严重,国内基础设施完善,政府投资低效。2012年末,日本国债余额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37%、政府税收的24倍,政府早已失去偿债能力,之所以没有爆发债务危机,主要基于国债92%由国内投资者持有,融资便利且成本较低等有利条件。这样,政府进一步扩大支出,负面效应增大。

  央行加大国债购买,可以降低融资成本,提高政府融资能力和债务弹性。计划每月购债规模7.5万亿,相当于市场新发国债的70%,近乎赤字货币化。日本政府声称可以复制大危机时期高桥是清财长依靠央行直接购债、债务货币化的激进做法,以制造通胀、刺激需求。但是,这将导致财政和央行失去公信力,可能引发市场信心危机、恶性通胀和社会财富再分配,其中“30至50%日本人的毕生储蓄失去价值”,消费更加低迷,并可能引发社会危机。尽管日本政府债务重组不可避免,但由此触发债务危机和社会危机,是其难以承受的。

  其三,日元贬值有利于刺激出口,但贬值空间及作用有限,大幅贬值将引发货币战争和金融危机。日元贬值主要基于日本政府和央行力推日元贬值,同时钓鱼岛局势继续恶化,市场做空日元交易,还有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美联储开始讨论停止第四轮量化宽松措施(QE4)话题,默许日元贬值等。

  但是,日元贬值空间有限,主要理由有二:一是日元贬值导致日本进口工业初级原材料及能源价格上涨,制造业和生活成本大增。日本国内资源稀缺,严重依赖进口。2011年3月爆发地震、核泄漏灾难之后,核电站停运(占日本电力供应的30%),对能源进口依赖度进一步加重,成本大涨难以承受。二是日元贬值和资本外流外部效应较大,欧盟、东亚国家对此高度关注。如果日元持续贬值,它们不会容忍,可能积极干预市场,从而引发货币战争和贸易保护主义。

  这样,日元贬值的刺激作用有限。理由是:外需依然低迷,高端制造业产能过剩,国际市场竞争激烈,资本回报率较低;钓鱼岛争端升级,中日关系恶化,在导致市场看淡日元的同时,也使得日中经贸关系及发展受阻,日元贬值刺激作用弱化。两相比较,负面影响更大。

  日本积极拓展东盟(亚细安)及其他市场,难以替代中国市场,中国是日本最大贸易伙伴和希望所在。从历史上看,日元汇率在100日元以下为历史常态。日元实际有效汇率,在1994年至2007年上半年曾大幅下跌,幅度超过三分之一,并未支持日本走出通缩。

    最值得关注的是,如果美国经济继续复苏,美联储宣布停止QE4,投机资本推波助澜,可能出现美元大幅升值与日元大幅贬值并发现象,进而引发新兴市场金融危机,一如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再现。这样,日本央行之豪赌成了损人不利己之举。

  日本居民股票投资仅占家庭金融资产的5.8%(美国为33%),财富效应不大;日元“套利交易”有利,将诱使投资者贷款投资海外高收益市场,而不是国内市场,货币量化宽松作用弱化。(作者为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师 孙伯银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