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宽竞赛日本“遥遥领先” 美日汇价等待冲刺百元大关
信息来自:2013年04月17日 09:11:25 中国证券报 · 作者:( 编辑: 王悦威 ) · 日期:17-04-2013

  上周五以来,美元兑日元汇率自接近100整数大关的位置显著回调,前期美元对日元的持续高涨势头暂告停歇。分析人士表示,在美联储量宽退出若隐若现、日本央行决意长期大规模宽松的背景下,美元对日元汇率长期涨势预计难以扭转,美日汇价在短期休整之后站上100关口或只是时间问题。与此同时,伴随着日元、英镑、澳元等主要非美货币、商品货币的弱势,美元指数仍有望不断累积长期上涨动力。

    日元受益避险小幅反弹

    上周五以来,美元对日元汇率自99.80一线显著回调。周二亚洲早盘,美日汇价一度跌至95.79水平,最大阶段性回调幅度达4.02%。

    此次日元汇率的小幅反弹,受短期因素驱动的特征十分突出。一方面,近几日黄金、白银等大宗商品的恐慌性暴跌直接引发了商品市场的整体重挫,国际外汇市场上澳元、加元、纽元等商品货币也受累大跌,在前期日元已经累积巨大跌幅的背景下,投资者对日元的避险买盘有所加速。而隔夜美国波士顿爆炸事件的出现,在引发美股大跌的同时,则进一步将市场避险情绪推高。另外,一些市场人士认为,美国本土发生爆炸袭击将会使得资金寻找更安全的场所避险,美元当下的避险功能可能并不明显。

    另一方面,G20(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从周四(4月18日)起召开,市场预期各国会对日本央行最新推出的激进宽松举措提出批评。在此前一次召开的G7、G20会议上,日本的激进货币政策就曾遭到了其他各国的含蓄批评。因此,在前期美元兑日元进一步疯涨并逼近100大关的情况下,本周日本央行在G20会议上是否受到更多的国际压力,令市场短期做空日元的动力不足。

    新加坡华侨银行外汇分析师谢栋铭表示,尽管近几日大宗商品的抛售还未对外汇市场带来过度冲击,不过避险情绪正在使得日元重新对主要货币反弹。预计在周四20国会议之前,市场对于风险货币可能依然保持较为谨慎的态度。而随着美国经济数据出现放缓势头,短期内美元多头可能略有调整。

    美日汇价有望长期上涨

    对于日本政府最新一轮结合通胀目标而推出的新一轮宽松举措,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上周五坚称,该央行最新推出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不是为了压低日元汇率,而是为了通过制造通货膨胀推动日本经济恢复增长,然而目前市场的理解却并非如此。一方面,投资者对于日元贬值提振日本经济基本面的长期效果依旧怀疑;另一方面,与美联储当下的宽松力度对比,日本央行显然更为激进。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央行的最新措施实际上是美联储QE的“翻版”。不过,从规模上看,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的量化宽松无疑更为疯狂。根据日本央行的本轮宽松计划,日本央行每月的国债购买规模高达7万亿日元、约合730亿美元,而这相当于日本当前GDP的1/80;而美联储当前每月的量化宽松规模为850亿美元,虽略高于日本央行的宽松力度,但却仅相当于美国GDP的1/187。由此,金融大鳄索罗斯警告日元汇率可能面临“雪崩式下跌”,也就不难理解。

    而美国方面,在日本央行豪赌QE的同时,美联储对于继续宽松的态度正日趋谨慎。在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纪要显示多名理事建议年底前终止QE之后,部分美联储理事也公开发表观点表示应尽快着手推出计划。美联储理事、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上周就指出,美联储在设法降低失业率上已贡献良多,当下美联储已经可以缩减资产购买规模。

    本月12日,美国财政部向国会提出的一份外汇交易情况报告称,日本银行的金融缓和政策导致了日元贬值和美元升值,必须对于这种竞争性质的货币贬值行为予以慎重关注。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上周五美国财政部对日本操纵汇率提出警告的解读,市场仍然更倾向于将此理解为“例行公事”。花旗集团、巴克莱、瑞信等一些机构对此分析认为,美国实际上并无意阻碍日元贬值,美国财政部将继续默许日本通过以解决国内问题为目标的超常规宽松货币政策。

    对于未来中长期美日汇价的表现,分析人士指出,正如今年1月中旬美日汇价在90整数关口的短暂休整一样,此次日元短期反弹之后,依然有望继续向更低的汇价水平进发。1美元兑100日元的美日汇价,将不是本轮日元贬值的终点。(记者 王辉)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