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大放水影响大宗商品市场
信息来自:2013年04月18日 09:47:20 上海证券报 · 作者:( 编辑: 张朝华 ) · 日期:18-04-2013

 近年来,发达国家掀起一轮又一轮的货币宽松浪潮,此次日本央行开闸放水,更是变本加厉,致使全球大宗商品市场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

  近期日本央行大规模开闸放水

  继欧洲央行无上限购债援助、美联储QE4之后,近期日本央行也开闸放水,宣布将用两年左右时间实现2%通胀目标,扭转长达15年的通货紧缩局面。日本央行主要手段是将基础货币量扩大一倍,到2014年底达到270万亿日元(约合2.83万亿美元),同时扩大购买更长期限的国债和风险资产。

  日本央行此次开闸放水,其货币宽松力度前所未有,远超欧元区与美国同行。按照境外机构(巴克莱银行)测算,新政策下日本央行每月资产购买额相当于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1%,而美联储现阶段每月资产购买额仅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0.54%,这意味着日本央行的资产扩充速度高出美联储近1倍。

  日本央行开闸放水得到了部分西方国家的默认与支持,几乎听不到批评之声,包括在前不久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会议之上。国家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对此也表示欢迎,认为这是为促进全球增长迈出的受欢迎的一步。

  西方国家这么做的主要原因在于:极度量化宽松是西方发达国家主流货币政策,反对日本就是否定自己;如果此项非常措施能够帮助日本摆脱经济疲软,也会有利于全球增长,大家都可从中获得好处。还有一点最为重要,即决策者们认为经济增长、扩大就业远比控制物价更为重要,况且通货膨胀并非眼前威胁。

  日本此举一定引发各国货币竞相贬值

  日本开闸放水势必导致日元迅速贬值。在日本央行公布消息当日,美元兑日元狂飙3.52%,此后持续上扬,居高不下。到4月上旬,已逼近99关口, 比较2011年10月汇率水平,累计涨幅在30%左右。与此同时,人民币兑日元也大幅扬升,其中 4月8日人民币兑日元一天就升值5%,4月16日人民币兑日元中间价又大幅升值1069点。对于日元后市,很多观点持看空态度。

  日元大幅贬值,当然有利于日本出口,增加就业,但却会引发其他国家货币相对升值,损害对外贸易,对此,其他国家政府不会无动于衷,势必加入本币贬值队伍中来。预计欧洲央行会积极跟进,以更宽松货币政策应对,比如下阶段降息、启动购债计划等。

  美联储虽然可以容忍日元、欧元一段时间内的贬值,甚至是较大幅度贬值。 因为这有利于增强美元避险功能,为今后更大规模的美国印钞与出售国债提供有利环境,但也只是暂时的。因为美元的持续升值势必损害美国长远经济战略利益,抑制出口、就业和经济复苏。

  因此一段时期后,美联储一定会以更大规模印钞来应对,由此出现世界各国央行竞相注入流动性、竞相货币贬值局面,有人因此将其比喻为货币战争。现今这种局面已经难以避免,即使信誓旦旦也无济于事。

  货币贬值意在轻松还债推动经济增长

  发达国家政府竞相印钞、贬值本币的做法,虽然因为彼此汇率对冲抵消,在扩大出口方面不一定会获得多少实际好处,但却可以借此大规模稀释既有债务含金量,以另类方式彻底解决沉重债务包袱,为启动消费,推动经济增长创造有利环境。这才是发达国家政府的最主要目的。

  目前来看,沉重债务已经成为阻碍全球经济,尤其是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的最主要障碍。 现今世界各国都被沉重债务压得喘不过气来,从政府到家庭都要考虑削减赤字,存钱还债,致使当期需求严重不足,经济引擎有气无力。为此,世界经济发动机重新轰鸣的必要条件,必须甩掉沉重债务包袱。

  另一方面,相关国家累积欠下的债务实在是太多了。据有关资料,美联储、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自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扩大了一倍多,总计增长4.7万亿美元,日本央行此次开闸放水表明,今后各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还会大幅攀升。如果加上地方政府债务、企业债务与家庭债务,其总债务在一些国家早已超出了年度GDP总值,甚至超出了该国资产总值。

  多年累积下来的天文数字债务如何偿还?如果按照常规方式,全体国民不吃不喝,全部国民收入都用来还本付息,势必导致即期消费极度萎缩,由此陷入恶性循环,引发全球经济前所未有大萧条,世界经济将会因此崩溃毁灭。

  为了卸下沉重债务包袱?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人们尝试了多种办法,主要可以归纳为三类:一是美国式“温水煮青蛙”,即通过大规模印钞,货币持续贬值方式,实现债务削减;一种是希腊式“债务减纪”,债权人与债务国双方协商,100元债务只偿还70元、50元,甚至更少,希腊政府因此赖掉了75%的主权债务;再有一种是塞浦路斯式的“存款收税”,即所有银行存款均按一定比例收归政府财政,存款越多税率越高。

  上述三种削减债务方式中,后两种属于硬性赖账或掠夺方式,社会震荡很大,并且“自绝发债后路”,不会成为发达国家主要减债方式,比如塞浦路斯政府的“收税方式”,就因为各方面强烈抗议而夭折。而美国的“温水煮青蛙”方式,减债于不知不觉之中,因此将成为世界各国,尤其是本币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国家的最主要债务解决方式,其实这也是世界经济自救,避免前所未有大萧条,“害处”最小的唯一选择。

  极度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

  自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各国纷纷祭出极度宽松货币政策,避免了前所未有经济大萧条。比如中国也是依靠4万亿投资,实现了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否则,现今经济状况要糟糕许多。因此极度宽松货币政策也是有成效的。

  在世界各国极度宽松货币政策中,美联储宽松力度较大,反应较快,因此效果最好。这个世界金融危机始作俑者,其股市最先从低迷中摆脱出来,以“牛冠全球”佳绩,引发全球艳羡。不仅如此,美国经济还因为强劲的汽车销售、就业形势改善以及持续的房地产复苏,实现今年1季度经济的持续增长。与之相比,欧元区由于意见纷纭,迟疑不决,缺乏力度,至今还没有从疲软泥沼中摆脱出来,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大掣肘。

  正是上述正反两个方面榜样,使得日本政府放手一搏,企图以极端手段刺激需求,将日本经济从增长乏力、通货紧缩的困局中摆脱出来。

  全球商品市场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

  正是因为世界发达国家实施极为宽松货币政策,大量印钞注入流动性;正是因为世界发达国家将本国经济增长、增加就业摆放倒最优先位置,暂不理会未来物价上涨问题,尤其是否会向新兴经济体输出通胀;正是因为世界发达国家将本币贬值作为减债推动经济增长的最主要手段;也正是因为印钞贬值,削减债务是避免世界经济崩溃的主要选择,因此未来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势必遭遇前所未有的通货膨胀冲击。因为市场上商品只有那么多,可是同时间内涌进到这个市场中的货币量却是源源不断,越来越多。

  虽然近期内因为日元开闸放水,因为欧元区违约麻烦不断,美元避险功能增强,美元因此升值而暂时压制商品价格,也包括黄金价格暴跌,但终会因为美联储继续大规模印钞,因为世界几乎所有国家的竞相大规模印钞,全球大宗商品一定会出现“钱比货多”,而且多得多的严峻局面。对此,世界各国均有忧虑。

  为了对抗美联储的无止境印钞,尽可能地减少损失,全球一些主要贸易大国开始实施本币直接交易,或者是货币互换,这在一定程度上扭转商品贸易美元交易量的同时,也使得进入国际市场交易的货币品种与货币量明显增多,加大各国流动性注入政策对于大宗商品、对于所有商品价格的上涨影响。

  世界各国集体极度货币宽松,对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推高性影响,不仅表现为上述所说的通货膨胀,还在于宽松货币政策终将刺激经济复苏,重新回归到正常增长轨道上来,由此增加大宗商品实体经济需求,改观供求关系。如果说,以往流动性泛滥所以未能马上导致大宗商品价格普遍飙升,主要印钞国家物价上涨并不明显,石油等原材料价格有时还会大幅下降,主要抑制因素在于全球实体经济需求乏力,在于投资者、生产者与消费者对于世界经济二次衰退的恐惧和疑虑。那么,随着今后世界经济进入较强复苏,实体经济需求增加,其流动性泛滥对于大宗商品的推动性影响,将会逐步显现出来,不可能无声无息地消失。

  存钱一定不如存物

  这里所讲的存“物”,是一个广义概念,即包括黄金、石油、矿石、金属、橡胶、谷物、棉花等商品,也涵盖上述商品的境外产能及权益。

  既然全球债务最终会以多种方式“一风吹”,而且严重通货膨胀会成为最主要的债务化解途径,由此推动未来商品价格大幅飙升。那么在这种情形之下,确实存钱不如存物。因为物资不能随意印刷,具有强大保值功能,并能在严重通货膨胀环境中实现相对升值。

  当然“存物”也有一定风险,比如自然损耗、仓储费用、占用资金利息等,但比较当今形势下庞大外汇储备(现金、债券)的含金量持续下降,其实永远不能使用,永远难以兑现,最终血本无归的“存钱”,其风险要小得多。所以我们不能因为庞大外汇储备账面收益的增加而沾沾自喜。目前中国数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从其“含金量”,即所能购买的黄金与农矿产品实物数量,其实与十几年前差不多,可能还会更少,即使加上很可观的账面利息也是如此。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寻找新的途径,全方位构筑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的安全壁垒,譬如中国外汇储备的适度实物化。

  现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因为世界经济不太景气,消费需求乏力而暂时低迷,同时供应量有较多增加,石油、铁矿石、有色金属、天然橡胶以及一些重要农产品等,都比前期高位有较大幅度跌落,譬如石油价格回落到100美元/桶以下,铁矿石比距离200美元/吨历史高位还有很大距离,精炼铜与天然胶价跌落都已超过3成。我们要抓住这个有利时机,出台鼓励措施,加大国家(包括企业)购买与储备力度,稳步地将其庞大的外汇现金、债券储备,部分地转化为大宗商品实物储备和境外权益产能储备。

  实现中国外汇储备的适度实物化,应当是一个较长时期过程,不可一蹴而就。要统筹规划,稳步推进,每年买一点儿,积少成多。如果我们能够通过5年、10年,甚至20年的时间,将其数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的一半左右,或者是三分之一,转换成石油、铁矿石、有色金属等实物储备和境外权益产能储备,一些重要商品储备可以满足我国半年、一年、数年的使用量,届时将为全体国民积攒起一笔真正的巨大财富,进而大大提高中国的综合经济实力,提高我们的全球商品价格话语权。

  (作者单位: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 陈克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