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量化宽松 日本经济如走钢丝
信息来自:2013年04月24日 10:01:28 证券时报 · 作者:( 编辑: 李童 ) · 日期:24-04-2013

  昨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表报告提出,日本央行应当坚持实行扩大后的量化宽松政策,以实现通胀目标。

  这是在日本推出最新一轮量宽措施后,为数不多的一个来自外界的支持声音。是否日本坚持量宽措施就可以挽救其疲弱已久的国内经济呢?对此,很多学者专家都不以为然。

  同济大学财经与证券市场研究所所长石建勋曾撰文指出,长期以来,日本经济的发展过分依赖外需拉动,但近期日本政治向右转的趋势严重影响了其与主要贸易伙伴国家构建政治互信以及和谐稳定的双边关系,因此,日本经济暗淡的前景将很难根本改变。

  有人认为,日本实行扩大量宽措施,是步欧美推出“无限量版”量宽政策的后尘。但有学者认为,日本实际上是量化宽松政策的鼻祖——1999年2月,鉴于当时各大银行面临的经营危机,日本实行了前所未有的所谓“零利率政策”。然而,日本推行的“零利率政策”并未能尽如人意,在以常规利率政策调控经济无效时,2001年日本央行首次宣布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但是,从日本量化宽松政策框架以及效果看,其对于拉升通胀水平并没有任何效果,也没能挽救日本疲弱的经济,却令日元长期成为全球套利和融资货币。日本采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后,基础货币供应量增速从此前10%以上升至20%以上。日本政府展开大规模的财政刺激,巨额财政赤字助推利率上升,对私人投资产生了严重的“挤出效应”,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和潜在GDP缺口始终处于高位,导致较低的人均产出。综合而言,需求缺口、人口老龄化以及“流动性陷阱”使日本陷入了所谓“增长型衰退”。

  由此可见,日本坚持扩大量宽根本无法解决日本经济长期以来形成的痼疾。不但如此,日本出台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还将给亚太国家货币带来更大的升值压力和通货膨胀压力,有可能引发亚洲国家相应采取宽松措施,进而导致新一轮的货币贬值浪潮,同时,将引发全球新一轮通货膨胀,给正在艰难复苏的世界经济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

  正如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所说,日本采取更加激进的、高风险的刺激政策,是近乎赌博的行动。记者 吕锦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