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华媒:安倍金融豪赌 日本经济复苏呈虚幻前景
信息来自:2013年04月26日 15:36:54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编辑: 华夏 ) · 日期:27-04-2013

中新网4月26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26日发表文章称,抛出超大规模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后,安倍政权近期的对华政策更加咄咄逼人了。日本政府或许认为,凭借央行超大规模的资产购买,就可以推动日本经济复苏。然而,一些国际经济权威专家认为,日本盲目鲁莽的金融“赌博行动”,最终很可能会导致惨败。而建立在经济复苏虚幻梦境上的对外强硬政策,也是外强中干。

文章称,几年前,为摆脱次货危机的负面影响,日本政府曾提出新增长战略,其中包括绿色产业创新、生命科学创新、新领域增长战略等,重点是发展低碳产业、健康产业、旅游产业和现代化农业。但是,从实施效果看,这些措施并没有产生立竿见影的救急之用,日本经济依然未能走出低迷的陷坑。

文章称,无奈之下,本届安倍政府一面在政治上向美国彻底投诚,一面学习美联储的印钞票措施,其央行开始了大规模资产购买行动。但日本产业界和资本市场不缺钱,缺的是投资信心。

文章称,在模仿经济学看来,政府与市场最为重要的本质关系,就是“示范者”与“模仿者”的关系。当经济出现衰退时,私人投资者对经济前景不看好,宁愿多持有货币而不愿投资。此时,需要政府扩大投资充当示范人,吸引私人投资者进行模仿,进而在模仿几何级数的作用下,国民经济的整体投资规模会大幅增加,最终促使经济从停滞中复苏。

文章称,由于日本政府背负着巨额财政赤字,严重制约了其作为“投资示范人”的作用,这最终将导致日本经济陷入长期低迷状态而难以自拔。因此,量化宽松恐怕也难以改变日本经济通缩与停滞的这一根本内因。

文章称,既然日本经济复苏目前看来仍遥不可及,建立在这一预期之上的日本对外政策,恐怕也难以持久“坚挺”。(雷思海)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