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狂贬 或埋下债务危机祸根
信息来自:2013年05月11日 08:32:05 上海证券报 · 作者:( 编辑: 邱小敏 ) · 日期:11-05-2013

美元对日元终于攻克100大关,让“安倍经济学”的拥趸们欢呼雀跃。不过,如果日元狂贬的这股势头毫无节制地持续下去,不管是对日本自身还是全球其他经济体而言,都不会有好结果。

  就日本自身而言,安倍内阁推动实施的这轮无限宽松货币政策冒了很大的风险,可能威胁到日本债务的长期可持续性。

  中金的经济学家指出,日本新一轮宽松政策的真正不确定性在于日元债务的长期安全性问题,即这会对日本政府债务的可持续性造成什么影响。

  中金认为,如果“安倍经济学”成功,短期的总需求刺激伴随长期的结构性改革相结合,带领日本走出通缩,恢复增长,那么有利于日债的长期可持续性。反之若“安倍经济学”失败,大规模的财政刺激可能抵消提高消费税可能带来的政府财务状况的改善,同时货币刺激引发通胀预期,如果造成名义利率上涨,那将提高政府债务的利息支出,日本政府债务的不可持续性可能在未来一到两年暴露在市场面前,引发债务危机担心。

  华尔街资深对冲基金经理詹姆斯10日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眼下继续做空日元成为国际潮流,一旦日元再跌个20%,一场灾难可能难以避免。他提醒投资人关注日本国债的信用违约掉期(CDS)。

  曾任美国多位总统经济顾问的哈佛大学教授费尔德斯坦认为,“安倍经济学”其实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因为这样的政策将牺牲日本本来具备的一大优势:国债和私人借贷的低利率。

  经济学家警告称,日元过度贬值,对日本经济的影响可能弊大于利,因为能源及粮食等商品的进口成本也会过快上涨,从而推高通胀率。

  随着日本物价上涨以及日元相对其他货币贬值,要让投资者继续愿意持有日本国债,唯有名义收益率较过去大幅提高。而利率升高的一个直接效应将是扩大预算赤字和国债增长率。在日本债务占GDP比重已高达230%的情况下,借贷成本上升4个百分点将导致年度赤字翻番,达到GDP的20%。

  费尔德斯坦指出,债务爆发和利率上升的综合效应将是经济灾难。长期利率的暴增会压低日本国债的价格,摧毁家庭财富,并反过来抑制消费支出。高利率还会对公司债券和银行贷款产生作用,抑制商业投资。

  而在日本之外,“安倍经济学”带来的负面冲击也已经开始显现。一方面,日本大举释放流动性,让大量廉价资金涌入亚洲新兴市场,带来了资产泡沫和金融动荡的隐忧;与此同时,日本旨在压低本币的货币政策也加剧了全球“货币战争”,近期多国央行纷纷降息,很大程度上也是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宽松政策的连锁反应。朱周良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