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4月贸易逆差创历史同期新高
信息来自:2013年05月23日 09:24:56 中国证券报 · 作者:( 编辑: 张朝华 ) · 日期:23-05-2013

  日本财务省22日公布的贸易统计初值显示,以通关数据为准,今年四月份日本出现8799亿日元(约合86亿美元)贸易逆差,为连续第十个月出现贸易逆差,也是1979年有可比统计以来的四月份日本贸易取得的最大逆差额。该贸易逆差额也超过了此前部分市场人士的预期。

  数据显示,得益于汽车等领域出口形势好转,四月份日本出口额同比增长3.8%至5.7774万亿日元;但与此同时,日元贬值使得火力发电所需的液化天然气(LNG)等能源进口成本继续加大,当月进口额同比大幅增长9.4%至6.6573万亿日元。

  从其对主要贸易对象数据看,四月份日本对美国出口额为1.1013万亿日元,同比大增14.8%,且为连续四个月同比增长;对欧盟出口同比减少3.5%,为连续19个月同比下跌;对中国出口同比增加0.3%,为三个月来首次出现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日本央行近期推出的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所造成的日元贬值,或将持续有利于日本出口领域,但年内日本的贸易形势将继续受到燃料价格变动、国际经济环境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日元贬值对日本进口成本的抬升作用同样不可小视。(张枕河)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