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贬值趋势年内难改 日央行重申宽松言论
信息来自:2013年05月23日 10:52:44 广州日报 · 作者:( 编辑: 孙炎 ) · 日期:23-05-2013

    日元贬值趋势年内难改

    日本央行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 提振出口或滞后6~9个月

    昨日,日本央行议息并维持利率不变,但继续重申宽松的言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日元汇率下跌将提振出口,但在效果时间上会滞后6~9个月。”这一言论大大缓解了市场对日本当局认为日元贬值过快的担忧。而另一方面,日本4月商品贸易逆差继续扩大,显示贬值或是把“双刃剑”。分析称,尽管半年来日元兑美元累计贬值已经超过20%,但预计年贬值趋势难改。

    美元兑日元小幅上涨至103附近,有分析师预计日元贬值的趋势年内难改变,年末或至110。

    日本央行昨重申宽松言论

    昨日,日本央行称一致投票通过维持0~0.1%基准利率不变,并维持此前每年以60万亿日元~70万亿日元的规模扩大基础货币的计划。

    黑田东彦表示,日本央行每年购买50万亿日元债券的计划不变,未来2年实现通胀2%目标不变,日央行可以透过灵活的操作避免长期利率上涨,日本的真实利率有可能会下降。

    对于经济的看法,黑田认为,美国经济稳步复苏,但日本经济尚未全面复苏。不过,在昨日的议息会议声明中,日本央行连续第五个月上调对经济的评估,称“经济已开始回升”。

    日元贬值成“双刃剑”

    连续十个月现贸易逆差

    值得注意的是,日元贬值仍是一把“双刃剑”:刺激出口,但对进口不利。昨日数据显示,日本4月商品贸易逆差扩大至8799亿日元,上年同期为逆差5184亿日元,同比增长70%。这是日本连续第十个月出现贸易逆差,也是自1980年以来对外贸易逆差状况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表明在日元持续走软的情况下,出口反弹还未能抵消进口增长的速度。

    而由于日元贬值刺激出口对经济的提振作用或尚未体现出来。黑田东彦表示:“日元汇率下跌将提振出口,但在效果时间上会滞后6~9个月。”这一言论大大缓解了市场对日本当局认为日元贬值过快的担忧。

    在黑田讲话重申宽松的言论后,美元兑日元短线小幅走高。日元兑其他货币对手也有不同程度贬值,其中尤为突出的欧元对日元汇率走势突破133.00关口,最高触及133.13水平,创三年半高位。

    美元兑日元年末或涨至110

    美元兑日元在上周突破100大关之后,于5月17日创下四年半新高至103.31。而自安倍晋三提出通过日元汇率贬值刺激经济从而结束通缩以来,日元兑美元累计贬值已经超过20%。

    在“安倍经济学”的推动下,未来分析师普遍认为日元贬值将持续。法兴银行亚洲策略师张伟勤表示,在日本保持加大宽松的背景下,日元贬值的趋势难以改变。年末美元兑日元或涨至110附近。花旗银行也预计,未来6个月美元兑日元有机会涨至110。而此前更为激进的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奥尼尔预言,日元兑美元在一年半内或跌至120大关。

    相关新闻:

    人民币再创新高涨势仍延续

    在日元延续宽松的背景下,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续第二日刷新历史新高。数据显示,昨日中间价报6.1904,较前一个交易日上涨7个基点。交易员认为,中间价再创新高,继续强化了人民币新一轮升值的市场预期。“市场交投活跃,美元卖盘力量有所增大,但结购汇相对均衡。”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有消息称中英官员目前正积极就人民币-英镑互换相关细节进行商议,预计货币互换协议很快签订。英国央行正致力于同中国央行合作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做大伦敦人民币离岸市场,以获取更多收益。(记者 李震)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