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李克:多重因素致日经指数大幅下挫
信息来自:2013年05月24日 16:28:18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编辑: 华夏 ) · 日期:24-05-2013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在过去的40多个小时里全球股市一起坐了一回山车,昨天凌晨美国股市先涨后跌,日本股市昨天更是表演了惊险的高台跳水,日经指数大幅下挫7.3%,创下两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亚太股市全线走低,香港、新加坡、台湾、澳大利亚无一幸免,欧洲三大股指同步下跌2.1%,创下了近一年来的最大跌幅,资本市场上的恐慌情绪究竟从何而来,是谁在釜底抽薪?国际著名经济学家日本大学终身教授李克的点评。

李克:北京时间5月22日晚间,美联储主席布兰科对国会的证词阐述了美联储对目前经济形势的看法,特别是市场上比较关注的,美国到底在什么时候或者在多大程度上会收紧或者结束量化宽松的做法,根据我们的分析和一些数据今年美联储大幅度收缩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对国债收购的规模大概每个月指标是850亿美元,对国债的收缩在今年年底结束之前是没有的。另外一方面是零利率的做法,应该也要到2015年,就是两年以后可能在这方面考虑。目前国会赋予美联储两个比较重要的职责,一是对经济增长要有实际的贡献,另外是对物价通胀有一定的警示或者稳定,美联储认为通胀2%左右是一个比较合适的目标值,目前大概只有1%左右。

另外美国本身有一定恢复或者反转的势头,但是实际上整个经济还是比较疲弱的,4月份通胀率仍然达到7.5%,处于一个比较高的状态,由于美国国债的规模也比较高,所以各地政府在财政政策方面也进行大幅度的削减。综合这方面因素考虑,作为美联储现在不太可能会考虑到收缩目前量化宽松的做法。按照波兰克的话,处理不当就会使得温和增长的势头终结或者大幅度削减。但非常有趣的是,在5月23日以东京为代表的,整个亚太地区出现了股市大规模下跌,特别是日经225指数曾经下跌的幅度达到了7.3%,一天之间这么大幅度的下跌,很多朋友对这样的反映看不懂,因为波兰克讲话以后道琼斯指数又创出新高,并且有些投行还预计说美国股市还有将近20%以上的上涨空间。

最近两个月推动日本股市大幅度上升的因素来源于海外资金,曾经创出每周4万亿到5万亿日元,就是400亿到500亿美元的流入,通过海外投资基金的方式进入日本股市,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上有一些风吹草动,这些海外资金会很快的结束获利退出,这次最大的导火索是大家没有意识到日本长期国债利率的上升非常快,十年期的国债利息率达到了1%,在一个多月以前最低的时候是0.3%左右,国债快速上升使得大家对企业和政府的成本有很大的担忧,利息成本会越来越高,另外大量国债在日本的金融机构,包括银行、金融公司的手上,如果利息上涨过快,会使资产缩水,同时对他们风险性更高的金融产品会形成挤压,因为大家会预期有流动性的收缩,这方面的因素加上5月23日汇丰PMI的指数总是跌破50,对新兴经济体特别以中国为主的发展的前景有一些比较悲观的预期,这些因素综合的反映使得大幅度的重挫出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