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学”上演“投机者盛宴”
信息来自:2013年05月25日 09:15:03人民日报 · 作者:( 编辑: 王春华 ) · 日期:25-05-2013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月24日在参议院会议上,针对近日日本国债市场波动剧烈表示:“政府将采取恰当的国债管理政策,切实推进可持续发展的财政结构,确保市场信心。”

  5月23日,东京股市日经指数收于14483.98点,暴跌1143.28点,跌幅7.32%,甚至超过了2011年3月东日本大地震和2008年9月雷曼兄弟倒闭发生之后。同一天,日本国债市场抛盘大量涌出,长期利率飙升,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大幅上升11.5个基点至1.000%,创14个月以来新高。

  日本金融市场剧烈震荡,表面上是受美国有可能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等外部因素影响,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安倍经济学”的货币“猛药”副作用开始逐渐显现,市场从最初的追捧转向质疑。

  自4月初日本央行推出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以来,日经平均股价一路上扬,涨幅超过25%。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4月5日创下0.315%的历史新低之后,整体呈上升趋势。国债收益率上升意味着长期利率上升,企业投资和住宅借贷成本加大,进而拖累经济复苏。这与日本央行货币宽松政策的预期目标背道而驰。

  最近公布的日本经济数据喜忧参半。一方面,一季度日本经济增长率实现了3.5%的年增长,日本央行连续5个月上调经济评估,称日本经济“正在回升”;另一方面,日本贸易连续10个月出现逆差,且规模扩大,通货紧缩仍在持续。据统计,自今年初以来,外国投资者向日本股市注入约800亿美元资金,是亚洲其他地区总和的4倍。今年4月,净买入比净卖出高出2.7万亿日元。迄今,“安倍经济学”的成果更像是“印钞机的财富”和“投机者的盛宴”。

  5月23日国债收益率飙升后,日本央行宣布于5月27日向金融市场注资2万亿日元,时间为1年。央行注资通常为1个月,此次提供1年期资金旨在打压长期利率的上升。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22日曾表示:“为了促进政策效果渗透,将向市场进行弹性注资。”他认为,目前实体经济尚未受到大的影响,将重审购买国债的频率和对象,避免收益率大幅波动。黑田承认大规模货币宽松给国债市场造成一定混乱,强调“央行将继续充分关注市场情况,与市场参与者交换意见”,为稳定市场采取积极措施。

  英国《金融时报》发表评论称,23日全球金融市场的大跌提醒人们,今年春季的上涨行情是多么依赖于央行释放的廉价资金。日本政府应当大力推进一系列重要的结构改革,只有这样才能重返可持续增长之路。(田泓)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