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安倍赚钱有难度 暴涨暴跌政策失调
信息来自:2013年05月28日 09:00:24 上海证券报 · 作者:( 编辑: 李童 ) · 日期:28-05-2013

    5月23日至27日,仅三个交易日,日经指数从最高逼近16000点,到最低跌至14000点附近,震荡幅度近2000点。美元对日元汇率从一度上探至1比103,跌至101关口附近。

  年初以来风光无限的“安倍经济学”首次遭遇市场的不信任。以推行“三个二”政策赢得市场的黑田东彦,眼下也面临各方质疑,包括日本央行里的“自己人”。

  2013年4月4日

  作为“安倍经济学”最忠实的信奉者,黑田东彦在担任日本央行行长后的首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了“超常规”货币宽松政策,提出“三个二”目标。即两年内达成2%通胀目标,央行投放的基础货币翻倍,央行购入的国债余额翻倍。

  2013年5月15日

  日经指数闯过15000点大关,创5年多来最高点。事实上,在“安倍经济学”与日元贬值的刺激下,日本股市自去年年底一路高歌,日经指数半年涨幅逾七成。一些市场人士指出,股市的上涨速度与1989年日本泡沫经济末期日经指数达到历史最高点38915点时十分相似。

  2013年5月23日

  东京股市遭遇“黑色星期四”。日经指数上演高台跳水,收盘暴跌1143.28点,创13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企业市值瞬间蒸发约30万亿日元(约合2973亿美元)。日本央行紧急注资,日本当局也出来喊话,将暴跌的原因简单归咎于中国不佳的制造业PMI数据。

  2013年5月24日

  东京股市继续剧烈震荡。早盘日经指数一度上涨逾520点站上15000点。进入午盘后又暴跌失守14000点,收盘时又再度上涨0.89%,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波动幅度超过1000点。

  2013年5月27日

  日经股指开盘一度下挫580点,最终以下跌3.22%的结果创下年内第二大跌幅。日本央行当天公布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不止一名央行内部委员认为,黑田的新政存在重大逻辑矛盾。而近期日本债市、股市、汇市的剧烈波动,似乎也正在显示出“安倍经济学”的这一关键支柱正在动摇。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