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车美国产量猛增36% 进口提高19%
信息来自:2013年07月01日 13:42:22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编辑:新华 ) · 日期:01-07-2013

         据美国汽车权威媒体《汽车新闻》6月27日消息,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简称JAMA)发布的新数据显示,日本汽车制造商在美汽车产量从2011年的240万辆提高到2012年的330万辆,大幅提升36%,来自日本的进口量增长了19%。

日本汽车制造商2012年在美汽车产量达到自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其2007年在美汽车产量为350万辆。日本汽车制造商美国车市占有率因而也从2011年的34.9%扩大至36.9%。

丰田汽车公司、本田汽车公司及其他日本汽车制造商逐渐从2011年的地震及海啸中恢复过来。强震海啸重创日本汽车产业,导致日本汽车零部件制造商陷入困境。

日本汽车制造商美国协会会长Ron Bookbinder表示,“我们终于逐渐从地震和海啸中恢复过来。只要美国经济及美国汽车需求持续增长,日本汽车制造商在美汽车产量也会持续攀升。”

此外,日本汽车制造商还从逐渐回落的日元中获益。自2011年10月31日以后,日元兑美元汇率下跌了19%。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启动削弱日元计划,以此来促进经济发展。摩根士丹利统计数据显示,这一计划使得日本汽车制造商生产的每辆车可以额外获得1500美元至2000美元,降低了汽车在日本的生产成本。

扩大进口

据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报告,日本汽车进口量从2011年的140万辆扩大到2012年的170万辆。这是继2008年以来,进口增幅最大的一次。日本汽车制造商2008年的汽车进口量为210万辆。

此外,来自摩根士丹利的分析人士Adam Jonas声称,日元走弱也降低了日本汽车制造商在美汽车生产成本,因为在美销售的日系车44%都是日本制造。他指出,“日元间接助汽车制造商们一臂之力。售车关键在于日本汽车制造商是采取低价销售形式,还是在售价相似的前提之下,采取提高汽车性能的方式售车。”

日产汽车公司降低了旗下七款车型的售价,其5月份在美销量猛增25%,这使得日本汽车业的整体销量扩大了3倍。日前,本田汽车公司经过重新设计,增加性能,投入生产2014新款讴歌MDX,但售价仅提高了1710美元。

市场占有率提高

2013年日本汽车制造商在美汽车市场份额为39%。但据Jonas预测,这一比例在2014年将达40%。他表示:“日本汽车制造商确实想要扩大在美市场份额。他们不会使日元走强,因为美国需要促进经济发展。”

6月20日,福特总裁艾伦・穆拉利(Alan Mulally)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日本绝对是在操纵汇率,以此为日本汽车制造商谋取不公平竞争优势。他表示,“在这种情形之下,我们不得不回归到市场设定的汇率。”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Bookbinder拒绝就日元对日本汽车生产影响一事做出评论。

本田在美销售主管John Mendel声称外界高估了日元效应。他在一次采访中说道:“虽然不是无事生非,但对本田美国公司来说,并未改变市场竞争规则,因为在美国销售的车辆中,90%都是在美国生产的。”

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日本汽车制造商在美生产厂的出口创下纪录,出口额达33.5680万辆,其在2011年的出口量为25.9908万辆,增幅达29%。日本汽车制造商将大多数车辆出口到加拿大。

(呼云婷)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