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学”迎来真正考验
信息来自:2013年07月22日 14:39:56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责任编辑:陈剑] · 日期:22-07-2013

      新华网东京7月22日电(新华社记者冯武勇)日本执政的自民党与盟友公明党在21日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中获胜,终结了困扰日本政坛多年的“扭曲国会”。“安倍经济学”所发挥的短期效应是自民党获胜的最大动力之一,但“安倍经济学”的可持续性将是决定安倍政权能否长期稳定的“生命线”。

  所谓“安倍经济学”是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去年底上台以来推出的经济政策,其三大支柱为超宽松货币政策、灵活的财政政策,以及以结构改革为中心的经济增长战略。

  可以说,日本经济当前出现的复活迹象,主要拜日本央行推出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所赐。参议院选后,摆在安倍政权面前的两道经济难题,一是如何行之有效地推动结构改革,达成增长战略目标;二是如何开源节流,落实财政重建。

  增长战略的核心是结构改革,即打破各种行政管制对企业扩大投资和经济活动的束缚,包括扩大女性就业、创建国家战略特区、强化产业竞争力、促进劳动市场流动等。在此过程中,安倍政权必然要面对农业、医疗、金融保险等各种既得利益群体的反抗,以及不愿放权的官僚机构的消极抵制。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日本问题专家杰拉尔德·柯蒂斯认为,经济增长战略是“安倍经济学”的薄弱环节,安倍在参议院选举后只有很短一个时间窗口——即从7月选后到明年年初新年度预算案出台前——来提出更具体、更有鼓舞性的具体经济政策,否则选民和市场将很快从期望转向失望。

  为促进日本企业的竞争力,日本政府正在考虑对设备投资实行减税优惠。日本企业界则呼吁进一步降低法人税以提高企业竞争力。

  为了重振日本不堪重负的财政,提高消费税即将进入实施阶段。根据自民党与前民主党政权共同达成的财政重建方案,日本政府计划于明年4月和2015年10月将当前5%的消费税率分阶段提高到8%和10%,前提是实际经济增长率不低于2%。

  安倍在21日晚的一档电视节目中表示,政府将在今年秋季就是否提高消费税做出决定。他强调,提高消费税是重建日本财政的重要手段,政府将在密切注视宏观经济形势、特别是今年第二季度经济数据后做出“适当决定”。

  日本今年第一季度实际经济增长率换算成年率达4.1%。第二季度增长率速报数据定于8月12日发布。根据日本多家民间经济机构预测的平均值,日本第二季度实际增长率有望保持在3%左右的较高水平。这将意味着安倍政府没有理由继续拒不提高消费税。

  不过,安倍政府内部有声音对提高消费税表示担忧,认为这可能导致消费急剧降温,从而使“安倍经济学”中途夭折。瑞穗综合研究所一份测算报告显示,如期提高消费税率,将使2014至2016财年的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1.2%-1.6%。安倍的经济智囊滨田宏一就曾多次表示,考虑到上调消费税对日本经济的冲击,政府应慎做决定。

  但是,在经济数据靓丽的背景下冻结消费税上调计划,风险同样不小。日本公共债务相当于GDP的230%以上,日本国债仍能维持低利率,主要缘于市场认为日本通过提高消费税率仍有财政增收余力。一旦市场对日本政府财政重建的信心动摇,日本国债可能遭到抛售。

  安倍21日晚表示,今后的工作重点是优先发展经济。他说,民众要求切实感受到“安倍经济学”带来的好处。而路透社所作的一项调查显示,日本企业界担心,自民党大胜后,安倍施政重点将从振兴经济转向修改宪法。

  日本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长谷川闲史指出,安倍政权应该将实现经济增长作为最优先政治日程,特别是在国会尽快通过《产业竞争力强化法》,并且突破一些固若磐石的行政管制。

  柯蒂斯认为,如果安倍把修宪视为选后政治日程的优先课题,需要耗费大量政治资源,而这将损害到“安倍经济学”的实施,当市场发现安倍最感兴趣的是修宪而不是复活日本经济时,对“安倍经济学”的市场信心也将坍塌。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