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选后焦点或转向消费税 货币宽松政策仍将继续
信息来自:2013年07月23日 09:13:2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责任编辑:王悦威] · 日期:23-07-2013

 

  日本执政党———自民党与其盟友公明党在21日参议院选举中获胜,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2日出席专场新闻发布会。                                                             路透/图

  21日,日本参议院选举结束,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将占据参议院过半数议席,从而结束了朝野两党分控众参两院的“扭曲国会”局面。观察家认为,未来日本动向值得关注。安倍晋三表示将继续重视经济政策运作,预计下一步消费税将成为焦点,而日本央行的宽松政策将继续维持不变。

  据新华网报道,安倍获胜,主要靠其所打出的“经济牌”。在竞选期间,凭借“安倍经济学”的成效,如股价上涨、日元贬值、大企业业绩改善等,加上其所强调的未来10年将实现农民收入倍增和人均国民收入增加150万日元(约合1.5万美元)的目标,安倍获得了期待已久的参议院选举胜利。据分析,由于在参院选举中获胜,自民党进一步巩固了执政根基。而在未来没有众参两院选举的3年时间里,日本政局将保持相对稳定,这将有利于日本经济的复苏。

  不过,安倍胜选后,在经济层面,日本今后将陆续面临消费增税、行之有效的经济增长战略、财政重建等诸多难关考验。安倍经济学能否长期奏效,值得关注。

  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在21日晚间的N H K节目中表示,将继续重视经济的政策运作,加快推出增长战略的后续政策。

  安倍上台后,推出了大规模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被称为安倍射出的前两支箭。之后安倍又推出了经济增长战略等措施,对于这一举措,各界评价不一。有的称之为安倍的第三支箭,有的则认为这一举措缺乏具体措施。法兴的K atahira和Baader就认为,大选过后,在未来3年内都没有计划全国性大选。因此,假定安倍能够维持高支持率,那么日本将有望经历一段拥有稳定、强势的政府时期。但这也意味着政府再也没有理由不实施安倍经济学最艰难的步骤,即改革和重组经济,以此来刺激经济的中期和长期增长潜力,也就是所谓的第三支箭。然而,直到现在,这仍然很不确定。

  日本媒体认为,安倍胜出后,未来的政策焦点可能将指向消费税改革。

  关于提高消费税税率,日本已经酝酿多年,但由于遭到各界反对一直没有付诸实施。去年12月,安倍上台之前,提高消费税才被批准。日本政府一直计划在今年10月前后最终敲定是否在明年4月将消费税税率从5%提高至8%,到2015年10月达到10%,和现在相比达到翻番。这项措施的主要目的是修复多年赤字的日本财政。但安倍曾经表示“这是非常艰难的判断”,重申将根据4至6月国内生产总值等各项经济指标作出判断。另外,还将观察通货膨胀数据等,看如何做才能最好地解决日本的通缩问题。

  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20日在莫斯科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 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记者会上表明,希望在今年10月左右做出消费税增税决定。麻生表示,希望以明年4月为目标,到今年10月底前给出答案,希望可以按计划进行上调。

  上周,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今年4至6月份日本的G D P增长率按年率计算约为3.03%,大大高于日本政府设定的2%的长期经济增长目标。这意味着日本政府很可能会按计划来提高消费税率。

  对于上调消费税,日本国内有60%以上的民众表示反对,理由是这一举措将给家庭收支带来巨大的负担。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表示,安倍应慎发“第四支箭”。

  除了可能准备推出消费税外,未来仍会受到关注的日本央行货币政策从目前看来将继续维持宽松。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刚刚结束的G 20会议上,表达了对美联储政策举措的支持。他表示,随着美国经济重拾复苏动力,美联储缩减其宽松货币政策计划的规模是自然和适当之举。

  尽管黑田东彦对美联储表示的在今年晚些时候缩减购债规模表示了理解,但日本央行并不会立刻跟随美联储的步伐。黑田东彦重申,日本央行制定宽松政策的退出策略还为时过早,因为日本通货膨胀率仍远低于2%的目标水平。对于黑田东彦来说,或许有一丝安慰的是,日本央行的宽松措施已不再是G 20决策者关注的重点。他表示,外国官员可能对安倍晋三内阁正在敲定的财政和结构性改革更感兴趣。这意味着日本央行的放水行动仍将持续一段时间。(记者 周武英)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