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日本经济复苏“豪赌”对全球影响巨大
信息来自:2013年07月30日 10:35:5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责任编辑: 新华 ] · 日期:30-07-2013

          中新网7月30日电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29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利用“安倍经济学”进行一场“豪赌”,希望以此避免经济出现新一轮的增长缓慢与物价下跌。如果其政策成功,日本作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有望重新成为全球增长的主要引擎。但如果失败,日本政府的巨额债务便将垮塌,并对全球经济造成冲击。

报道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对日本提振经济的举措明确给予了支持。IMF驻日本工作组主管希夫(Jerry Schiff)表示,日本复苏无疑将令全球经济受益。在全球增长没有太多驱动因素的情况下,日本的复苏将带来极大益处。

但与此同时,外界对于“安倍经济学“挫败的影响也担忧渐增。本月,IMF将这一可能性列为全球经济新风险因素之一。

日本经济学家在去年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计算,如果日本政府对债务问题不采取任何措施的话,日本国内债券市场可能会在七到十年内饱和。投资者可能会对此产生预期,因此相关风险将提前在市场中呈现。

安倍晋三已经提议分两阶段把日本消费税上调到10%,由此增加的政府收入将推迟债市饱和的时间,但并不足以稳定债市。报道指出,要实现后者,“安倍经济学”必须成功推动日本经济的长期增长。

安倍政府已经射出了“安倍经济学”“三支箭”中的第一支,任命了一位向经济大规模注资的日本央行新行长。第二支箭“财政政策”只射出了一半,虽然有财政刺激政策出台,但尚未宣布增税减支的中期计划。

报道称,为了维护日本经济复苏的萌芽势头,安倍晋三必须射出第三支箭,对日本经济进行重大改革。到目前为止,安倍晋三只宣布了一些“小打小闹”的改革措施,对激发新的经济增长活力起不到什么作用。

报道指出,未来的几个月将是关键,投资者期待本月自民党赢得参议院选举后,安倍政府能在今秋出台对日本经济进行重大结构性调整的计划。但如果安倍晋三畏首畏尾,“安倍经济学”可能遇挫,这只会增加该国业已庞大的负债规模。

最后,报道称,“安倍经济学”是日本避免债务危机的最佳机会,也可能是最后机会。如果日本发生债务危机,全球复苏进程可能再度受到威胁,日本的成功已经不只关乎日本一国的兴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