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增税计划引扼杀 复苏担忧
信息来自:2013年07月31日 08:46:0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责任编辑: 万方 ] · 日期:30-07-2013

    近期,增税计划将扼杀日本经济复苏势头的担忧不断增加。对此,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29日明确表示,目前的增税计划不会使日本经济受到明显拖累。几天前,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也坚称,将支持按计划提高消费税。

  黑田东彦表示,即便按现有计划从明年开始分两年将消费税税率翻倍至10%,日本经济也不会受到明显拖累。他表示,分两步提高消费税不会对日本经济造成巨大破坏,而海外经济下滑是日本经济活动面临的最大风险。

  日本长达15年的通缩被认为阻碍了经济增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年4月开始推出超宽松货币政策,提出两年内达到2%的通胀目标。日本经济开始出现复苏势头。

  日本经济产业省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工矿业生产指数初值为94.5,较上月下降3.3%,下滑幅度大于预期的1.7%,为5个月来首次转为环比下滑。受海外需求影响,日本汽车及电子零件产量均出现下滑。基调判断维持不变,仍为“呈现温和回升动向”。

  这显示出日本经济复苏动能有所减弱。不过,整个二季度,日本工矿业生产指数仍环比上升1.4%,经产省预测7月的生产指数将上升6.5%,8月将下降0.9%。此外,日本6月份失业率也由5月的4.1%降至3.9%,为四年来最低。

  日本政府目前计划明年4月将消费税率上调至8%,2015年再进一步上调至10%。日本公共债务规模目前已经是其国内生产总值(G DP)规模的近2.5倍。不少分析认为,提高消费税税率是日本稳定财政的关键。如果日本发生债务危机,将不仅危及本国经济,也会威胁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因此,增税计划势在必行。

  由于增税计划也可能打击日本的经济复苏苗头,近期有报道称,日本政府可能改变提高消费税的计划。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安倍近期频繁暗示政府即将制定的中期财政方案将不会以是否调高消费税为前提。这是为了给消费税上调的时点和规模留下足够空间。还有日本媒体称,安倍正在考虑选择更为缓和的措施,减少对经济的冲击,可能的选择包括延长增税过渡期或减小税率上调幅度。

  国际评级机构标普29日警告称,提高消费税可能会扼杀日本经济近期取得的改善。标普的日本主权评级分析师隆平小川表示:“考虑到可能会伤及经济增长动能,日本坚持现有的增税计划并不是一个最好的选择。日本应当选择更为渐进的增税方式,并同时推出其他经济改革措施。”

  据路透社报道,安倍的关键经济顾问之一滨田宏一也表示,如果日本未来两个季度年化G D P增速仍然维持在4%水平,那么日本才可以按照计划提高消费税税率,但他对日本经济能否实现这个目标表示怀疑。他也呼吁安倍放慢增税步伐。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安倍可能要到10月才会最终决定是否按原定计划提高消费税。

  有分析指出,改变增税计划的风险是会让市场丧失对安倍将推行大胆改革的信心,包括他承诺的长期结构性改革。安倍经济学“三支箭”中的第一支已经射出,即向经济大规模注资;第二支“财政政策”只射出了一半,因为尚未宣布增税减支的中期计划;而对日本经济进行重大结构改革的第三支箭则是市场关注的下一个重点。(王婧)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