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贬值拉升“日本制造”竞争力 车企开始尝甜头
信息来自:2013年08月07日 08:26:23 来源: 证券时报 · 作者:[责任编辑: 邱小敏 黄博阳 ] · 日期:07-08-2013

    安倍晋三自去年上任日本首相以来,积极推动货币贬值政策,也给日本制造业“送温暖”。近期,丰田、索尼、夏普等日本制造企业公布的财报颇为靓丽。

  家电业复苏势头猛

  为了走出困境,几乎所有的日本家电企业都进行了大规模的业务缩减和重组。日立、三菱、东芝几乎放弃家电生产;索尼缩减了电视机生产和投资,并有意着重开发商业利润更为丰厚的医疗器械。改革和重组、大幅削减成本是日本家电企业业绩飘红的重要原因,但带动业绩增长的另一大因素则更加立竿见影,日元贬值让“日本制造”重新获得了竞争力。

  受太阳能面板畅销及日元贬值的推动,夏普公司二季度净亏损179.8亿日元(约合1.83亿美元),好于去年同期的净亏损1384亿日元。值得一提的是,夏普实现营业总收入6079.13亿日元,运营利润达到30.12亿日元,这是夏普连续第三个季度实现运营利润。夏普乐观预计, 2013财年全年预测销售收入2.7万亿日元,运营利润800亿日元,全财年净利润预测为50亿日元。

  日本松下电器公司二季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1078亿日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28.1亿日元增长742%。此外,索尼二季度实现净利润35亿日元,同比实现了扭亏;日立二季度实现净利润108亿日元,同比增长54%。松下、索尼和日立业绩复苏的原因之一,同样是日元贬值。

  车企开始尝到甜头

  得益于日元贬值,曾一度饱受日元走强之苦的日本车企也开始尝到一些甜头,日本丰田等7家汽车企业在2012财年内收获了丰厚的利润。丰田公司二季度净利润几乎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从2903.5亿日元增加至5621.9亿日元。此外,丰田还调升了本财年的业绩,将净利润预期从1.37万亿日元调升至1.48万亿日元。丰田还计划提升分红比例,并将资本投资和研发投资提升10%。

  本田汽车此前公布的2012财年业绩数据显示,2012财年公司营业额为9.88万亿日元,营业利润同比增加2.4倍,达5448亿日元。

  这些结果被看作是日本汽车行业复苏和出口商再度崛起的一个标志。德意志银行东京分部汽车业分析师库尔特曾指出,日本出口汽车可以盈利的日元兑美元汇率节点是85左右,而目前日元兑美元汇率已经接近100的水平。

  多年来,中国是承接日本汽车产业转移的重地之一。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日元大幅贬值,但日本车企不会因为这点利好而做出大调整。

  各有各的烦恼

  此外,由于日元不断贬值,日本任天堂游戏公司赚取的外汇收益就高达169亿日元。日本共同社日前援引SMBC日兴证券公司统计的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587家上市公司(金融业除外)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这些公司净利润总额为3.124万亿日元,约为去年同期的2.8倍,日元贬值和股价上涨推动了业绩。

  面对低迷不振的经济,去年年底再次出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推出一系列经济复苏措施。到目前为止,日元兑美元已累计贬值近30%,人民币兑日元汇率也创出15年来新高。此外,日本制造业企业的信心也大幅回升。日本央行最新公布的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显示,6月份日本制造业大企业信心指数为4,比3月份大幅上升12点,也是2011年9月以来该数据首次出现正值。

  不过,近期日元走势强劲,“安倍经济学”能否继续支持日元贬值仍待观察。此外,日元贬值带来了能源进口成本大幅提高的压力,也抑制部分行业的发展。日本一家研究机构对东京市内的1300余家雇员不满100人的中小企业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在“日元贬值对经营情况的影响”一项中,只有2.5%的企业选择日元贬值带来“非常好的影响”。

  此外,许多日系电子巨头依然困难重重。以夏普为例,该公司至今未能摆脱资金链紧张的局面。由于消费电子市场形势依然严峻,索尼已下调个人电脑、电视、摄像机等全年销售预期。面对三星和苹果的冲击,手机业务萎靡的日系电子企业依然没有找到突围之路,日本NEC公司日前更宣布停止智能手机的研发与制造,今后专注于传统手机业务。(吴家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