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何坚持量化宽松政策
信息来自:2013年08月12日 13:44:36  来源: 中国日报网 · 作者:( 编辑: 方艺晓 ) · 日期:12-08-2013

          日本央行8日召开金融政策会议,决定继续坚持“高质量”的量化宽松政策。会议以全体一致的表决同意继续扩大货币投放,直至本年度基础货币量达到目前的两倍。会议还认为,争取2015年通胀率2%的目标是正确的,而且可以实现。

会后,央行总裁黑田东彦举行新闻发布会,阐述了央行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黑田说,央行关于“经济正在缓慢回升”的认识不变。各种数据表明,经济复苏正在扩大,并向经济的末端渗透。日本央行此项决定早在市场人士的预料之中。当天日本股市和汇市出现小幅变动,东京股市平均股价比前一个交易日下降219日元。日元汇率联动升值,兑美元升至96.13日元兑1美元。

此前,日本政府和金融当局一直密切关注美国金融政策的变化,美联储有关缩小量宽政策的讲话一度使日本央行进退两难,继续实施“日本式”量化宽松政策可能导致大量资金外流,而调整这一政策将使央行的通胀目标半途而废。此后美联储新的表态使日本松了一口气,因此,日本央行作出坚持量宽政策决定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日本央行坚持量宽政策还在于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央行始终认为经济虽然缓慢回升,但基础并不牢固,特别是支撑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企业设备投资仍未全面启动。黑田会见记者时还专门谈到设备投资的状况。他认为,企业设备投资近来开始起步,特别是大企业正在调整设备投资计划,设备投资将很快增加。然而,据业内人士调查,虽然大企业设备投资计划增加了10%,但企业更重视海外投资,增加的部分中,海外设备投资增加了26%,而日本国内投资仍增长缓慢。

日本央行更加关注消费物价的变动,因为这关系央行金融政策的最终目标2%的通胀率能否实现。央行已经注意到6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终于走出谷底,变为正数。日本央行分析认为,经过进一步的货币投放和消费刺激,今年消费物价指数能达到1%,这样明后年2%的通胀目标就有望实现。

事实证明,目前日本物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日元贬值下的进口物价推动,如油气进口一项就造成居民用电、燃气和车用汽油的价格飙升,还间接带动水产品、生鲜果蔬、乳制品的价格上涨。不过,央行采取的量宽政策对物价回升究竟能起到多大作用,尚难准确判断。

日本经济形势发展趋势看,日本央行短期内不会放弃或缩小量宽政策,以显示央行实行彻底的量化宽松政策姿态和决心,给市场更多的期待,并激发企业的投资兴趣和市场投资者的欲望。至于量化宽松政策的正面效应如何,还需要更多量化分析和观察。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