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能否完成重返亚太 取决日本经济复苏
信息来自:2013年08月12日 15:23:55 来源: 环球网 · 作者: [责任编辑: 新华 ] · 日期:12-08-2013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刊文称,无论参议院大胜还是最近诸多民调都显示,对安倍的支持很大程度上是民众认为安倍真打算重启滞涨的日本经济。但是,如果对安倍经济政策的质疑出现,民众对安倍的支持看上去不可避免地将下跌,反过来这又将让安倍在经济政策上获得进展变得更加困难。文章认为,有很多原因让民众质疑“安倍经济学”:日本第一季度GDP增长4.1%,但多数日本家庭没有感觉到“安倍繁荣”,更重要的是,工资一直没有上涨。今年6月,《朝日新闻》的民调显示,只有18%的人称感觉到了经济复苏,78%的人称没有感觉到。

“日本危机逼近。”美国《福布斯》杂志10日称,今后两个月,预计安倍会做出决定,是否明年4月将日本的消费税从5%增加到8%。如果得到批准,消费支出将大受打击,由于消费占日本GDP大约60%,那样一来,经济复苏的希望可能泡汤。另一方面,如果加税被搁置,评级机构可能下调日本债务评级,导致利率成本增加――这是负债大国最不需要的事。国际投资者将失去对日本调整战略的信心。不管怎样,似乎都是双输局面。

日本《外交学者》6日称,“安倍经济学”的成败还关系美国“重返亚太”。文章称,美国的亚太战略依赖日本经济复苏,日本经济复苏则依赖安倍的经济计划。就像苏联的权力依赖大规模军事武器,中国的影响力压倒性地来自于它的经济。迄今为止,美国在“重返亚太”中经济杠杆相对有限,如果TPP完成,将减少其他国家对中国的依赖,若日本经济难以复苏,亚洲将被从美国那里吸走,进入中国的经济和战略轨道。“没有日本支撑的TPP,美国重返亚太是完不成的,亚太政治、安全联盟、对华经济遏制条约,都有赖于这一点。”

【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德国、美国、法国记者 李珍 王刚 青木 萧达 杨明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柳玉鹏 汪析】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