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数据出炉 安倍遇大考
信息来自:2013年08月13日 09:21:28 来源: 北京商报 · 作者:[责任编辑: 廖佳 ] · 日期:13-08-2013

       二季度GDP增长2.6%逊预期 财税政策正负效应引关注

    日本官方12日公布了4-6月国内生产总值初值。此前市场普遍预测,在“安倍经济学”的推动下,二季度日本GDP增速有望在3%以上,将成为安倍政府上调消费税的重要筹码。而日本内阁府12日上午发表的最新统计报告显示,日本二季度实际GDP初值年化季率仅上升2.6%,虽为连续第三季扩张,但增速远逊预期的3.6%。

    二季度GDP检验“安倍经济学”

    二季度GDP数据是市场评估“安倍经济学”效果的重要参考,该数据也将为日本政府最终决定是否实施消费税提供依据。数据公布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讲话称,去年底以来,日本经济在政府经济政策的推动下稳步成长,而日本政府在秋季之前将继续着眼于促增长政策。

    二季度经济增长明显放缓,也让市场对日本央行的宽松预期进一步增强。目前的经济数据也再次印证了日本央行对于出口低迷拖累日本经济增长的担忧。日本央行上周重申保持货币政策维持不变,但降低了其对于出口和工业产出的评估。这意味着如果日本经济复苏受到影响,日本将继续进行量化宽松。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也表示,二季度GDP数据是可靠的,显示“安倍经济学”政策的效应逐步显现。日本政府希望持续执行三支利箭政策,以带动需求及就业的增长。

    “安倍经济学”引日经济正负效应

    安倍经济政策的“三支箭”,即积极的货币政策、灵活的财政政策和经济产业成长战略。目前对市场影响最大的是“量化宽松和质化宽松的货币政策”。

    在“安倍经济学”刺激下,日本经济得到温和复苏,困扰日本多年的通缩状况也有望好转。据《金融日报》,日本5月出口额创下三年来最大增幅,得益于压低日元汇率的政策,日本政府的“安倍经济学”重振努力正提升日本出口制造商的盈利。

    若仅从短期内的GDP数据来衡量,“安倍经济学”成效显著,可谓立竿见影。不过其隐藏的长期弊端也一直为人诟病。首先超宽松货币政策加剧了市场波动,其次“安倍经济学”未能惠及中小企业和普通民众。而且食品、日用品等进口物价上涨明显,加大了中小企业的经营成本和普通消费者的生活负担。

    “安倍经济学”成败事关全球经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月发布了分析发达国家经济政策对世界经济影响的报告。报告称,若日本的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能得到彻底实施将会发挥作用,日本经济将得以重振,有望明显带动全球经济增长。但IMF同时指出:“如果不能重新平衡经济增长来源,从出口和投资转向国内消费,很可能导致剧烈而持久的经济增长放缓。”这很可能使全球经济增速降低1.5个百分点。

    报告分析认为,日元在考虑通胀率等因素后的实际汇率贬值10%,受影响较大的贸易伙伴国中国和韩国的年经济增幅也会被拉低0.1-0.2个百分点。日元贬值无疑将会削弱企业对日出口的价格优势,对中国外贸的复苏性增长造成冲击。同日本有很多竞争产品的韩国,对日元贬值的反应更大,新任总统朴槿惠便指出日元贬值会让处在困境中的韩国企业雪上加霜。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