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消费税危机初现曙光 或下调企业税对冲风险
信息来自:2013年08月14日 08:48: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 作者: [责任编辑: 王悦威 ] · 日期:14-08-2013

      据日本媒体13日报道,日本政府正在考虑下调企业税,来对冲上调消费税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受此影响,日元汇率当日大幅走低。另外,日本央行同日公布的7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中再次重申了日本经济正在复苏的观点。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当日大涨2.57%至13867点。

    下调企业税提上议事日程

    据《日本经济新闻》13日报道,安倍政府已经开始考虑对下调目前35.6%的实际企业税税率进行研究,以此来吸引境外资本并提振经济增长,从而抵消原计划分两步提高消费税可能对日本经济造成的拖累。提高消费税被看作是近期日本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该则报道成为当日利空日元,并利好日本股市的最主要原因。

    分析人士指出,市场认为此举将极大程度地削减提高消费税率可能对日本经济造成的负面冲击,将增加企业的产出以及对外投资额,同时还使日元近期走软的可能性加大,而日元汇率仍是影响日股走势最为重要的原因之一。13日,美元兑日元汇率大幅上涨,截至北京时间13日18时,该汇率为97.96。《日本经济新闻》援引一家日本大型银行分析师的说法称:“这说明安倍政府可能会按计划推进上调消费税。所以那些此前因为担心政府放弃增税而卖出美元买入日元的投资者又在回补美元,这造成了日元贬值和日股上扬。”

    路透社13日的评论指出,押注安倍政府能够成功让日本摆脱多年通缩窘境的投资者,一直期盼除了大规模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外,能有更多支持经济的举措出台,目前来看仍远远不够。日本政府需要提高消费税率等措施来整顿财政系统,但同时该措施很可能会对经济构成较大冲击。而日本下调企业税,将是一个较好的“缓冲”措施,可以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使经济循环更有活力。

    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6月核心机械订单下降2.7%。这说明日本企业仍不愿增加在工厂和设备上的投资,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再强调该项投资是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降低企业税将使企业在投资领域更加积极。

    但也有评论认为,消费税上调将拖累政府通胀目标实现,市场对该消息的反应或将是暂时的。日本共同社援引一位业内人士的评论称,目前不论是下调企业税还是上调消费税都还没有定论,市场的后续反应料不会很大。

    经济已走入复苏轨道

    除上述消息外,各种迹象显示,日本近期经济已经处在稳步复苏的态势之中。经济基本面的稳定也对股指构成强力支撑。

    日本央行在13日发布的7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中再度确认,大多数委员表示,日本由收入带动支出的良性循环机制已经启动,国内经济正在逐步温和复苏。日本央行在此次会议上调了经济评估,称经济正开始温和复苏,是两年半以来首次使用“复苏”的描述。此外,日本内阁府12日公布的2013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显示,日本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的实际GDP较上季度增长0.6%,换算成年率为增长2.6%。至此,日本实际GDP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增长,虽然二季度数据略低于市场预期,但继一季度后继续维持大幅增长势头,连续两个季度超出安倍政府此前提出的今后十年平均增长2%的目标。

    日央行13日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货币政策委员会所有委员认为国内需求轻微改善,海外需求稍微疲弱。一位委员认为,考虑到海外经济体增长的不确定性,需要时间来确认日本经济复苏;一位委员认为海外经济复苏的时间可能推迟;部分委员表示海外经济体的增长低于预期,主要是一些新兴经济体。

    纪要还显示,部分委员表示,必须重建日本财政政策的市场信任,以保持利率持稳。一些委员预期,政府将持续推进财政改革。少部分委员表示,他们对CPI的预估较日本央行预估中值更为谨慎。一位委员表示日本国债市场仍存在潜在的不确定性。

    日本央行在4月的会议上密集推出一系列货币刺激措施,承诺将通过资产购买把基础货币供给量增加一倍,在大约两年的时间内实现2%的通胀目标,此后其一直维持该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变。(记者 张枕河)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