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告别20年通缩?
信息来自:2013年08月16日 09:01:1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作者:[责任编辑: 王悦威 ] · 日期:16-08-2013

     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甘利明8月15日向相关内阁会议提交8月的月度经济报告。报告中就物价表示“正逐渐摆脱通缩状况”,认为摆脱通缩已取得进展。

    这是日本政府近四年来对物价情况最乐观的评价,也比7月时“通缩状况逐步缓和”的物价形势评估更上一层,意味着首相安倍晋三上任后的大规模刺激取得一定成效。

    日本6月份包括石油产品在内的CPI为一年多以来首次上涨,为日本政府作出此番判断打下基础。但当月物价多数涨幅来自电力和能源而非需求走强,因此也有官员指出,现在宣布日本已持久摆脱通缩为时尚早,并指出需要等到消费物价出现更长期上涨才能这么说。

    况且,6月CPI指数增长是在日元贬值造成能源进口价格走高的背景下实现的。

    如果此次报告预测成真,日本经济面貌将出现大幅改善。20世纪90年代初,经济泡沫破灭不久,日本经济运行与发展中开始出现一系列通货紧缩现象。近20年来,日本一直困于以低增长、物价破坏性下跌为特征的通缩状态。安倍晋三上台之后誓言“反通缩”,利用大胆的货币政策、灵活的财政政策以及刺激民间投资的增长战略这三大武器,实施积极的经济政策,并将CPI目标从1%提升到2%。就目前状况而言,前两项政策已经开始推进,并取得一定成绩。

    日本政府近期对本国经济前景保持乐观。此前公布的多项重要经济数据大多显示向好。8月月度报告对总体经济形势的判断维持了7月时的表述,即“稳步回升并逐渐转向自律性复苏”。就业状况为“正在改善”,较7月时的“形势依旧严峻,但已有所改善”做出上调。这是由于6月的完全失业率下降至3.9%,新增招聘人数及制造业加班时间也有所增加。今年1月时,政府预测2013年度实际GDP增速为2.5%,但由于货币宽松等带动经济好转,日本政府又将2013年度实际GDP预测增速上调至2.8%左右。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