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判断通缩即将结束 刺激政策恐再加码
信息来自:2013年08月16日 09:56:1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责任编辑: 王悦威 ] · 日期:16-08-2013

    日本政府15日发布8月经济报告称,日本通缩局面正接近尾声。对此,一些分析人士指出,日本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 D P)仅增长2.6%,不及市场普遍预期,且市场对日本经济的乐观情绪正在降温,受此影响,日本央行下半年可能会继续加强宽松的货币政策。

    能源价格推动物价上涨

    日本政府发布的这份报告显示,日本经济正在“稳步回暖并出现一些持续复苏的迹象”。报告称,日本的私人消费正在增加,工业生产以温和的速度上涨,出口也出现好转迹象。

    报告特别指出,最近的物价状况表明,日本通缩局面即将结束。日本政府7月的经济报告对于通缩状况的表述是“通缩压力正在消退”,8月报告的措辞更加乐观。但有日本官员表示,目前宣布日本已经摆脱通缩还为时过早。政府还需要等到消费物价持久上涨且不再回落时才能最终下结论。

    尽管公共债务规模已十分庞大,日本还是不断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举措,并希望在2年内达到2%的通胀目标。这显示出,日本政府将摆脱通缩作为最优先目标,而财政可持续性排在次要位置。

    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是日本央行最青睐的通胀衡量指标,也是判断经济是否复苏的重要依据。最新数据显示,6月,日本除新鲜食品外的核心C PI同比上升0.4%,为14个月来首次上涨。不过,不少分析指出,日本当前国内物价水平上涨主要来自能源价格推动,而非消费需求走强。日元大幅贬值导致进口成本上升,尤其是为替代核电而进口的能源价格增长,企业再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因此出现物价上涨局面,这显然不等同于经济活力增加。

    报告还对于日本就业市场的评估进行调整,称就业市场正在改善。最新数据显示,日本6月失业率由5月的4.1%降至3.9%,为2008年10月以来首次降至4%以下。随着经济回暖,企业雇员数量也开始增加。

    刺激政策恐再加码

    日本政府已经连续数月上调经济评估,认为“经济存在自我持续性复苏的迹象”,日本央行上半年也不断上调经济景气判断。

    然而,日本第二季度G D P环比增长0.6%,同比增长2.6%,均远低于市场预期。而且,第二季度日本设备投资不但低于预期,还同比下降1%,这说明经济并未出现实质性扩张。此外,本周的数据还显示,日本6月核心机械订单下滑,并且外界预计本季度订单将进一步下跌。

    有分析指出,随着第二季度经济增速大幅回落,市场将开始重新审视之前对于日本经济的乐观情绪。为防止消极的市场情绪蔓延,下半年,日本央行可能会继续加强宽松的货币政策。

    此外,日本政府当前最为棘手的问题是,决定是否在明年4月按原计划增加消费税。如期增税将导致消费者的支出压力进一步增加,刚刚出现改善的消费势头将面临威胁,经济上升势头也可能因此受到打压。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关系非常密切的经济顾问滨田宏一日前表示,若政府如期上调消费税,日本央行应当进一步扩大货币政策的刺激力度,以缓冲税率上调对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可能的手段包括购买更多交易所交易基金(ET F)等。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