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奥运会:香饽饽还是烫手山芋?
信息来自:2013年09月12日 14:34:48 来源: 新华金融 · 作者: [责任编辑: 邱小敏 ] · 日期:13-09-2013

     2013年9月8日凌晨,日本东京继1964年奥运会后之后再次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成为亚洲唯一举办过两次奥运会的城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难掩内心的兴奋,希望奥运会成为为日本经济注入活力的强心针。有人还将奥运会称之为安倍经济学的“第四支箭”。

    受日本申奥成功的消息影响,日本日经指数周一报14238.42点,上涨2.48%,创5周最高。曾参与1964年东京奥运会场馆建设的建筑商Taisei公司因预计将参建2020年奥运会场馆,股票上涨17.4%,创六年半的新高。运动服饰厂商Mizuno股票涨16%。日本上至政府下至百姓对日本经济信心满满,但日本经济真的能借奥运的东风摆脱多年通缩困扰么?

    奥运是个“香饽饽”

    通过回顾近30年成功申办奥运会的8个城市总体经济状况发现,奥运确实能为主办国带来一定的经济利益。自奥运会申办成功开始,奥运会主办国各项指标,包括GDP、私人消费、政府消费、投资和进出口数据等项目,都会不同程度的上升,并且在奥运会举办的当年或者前一年达到峰值。

    这其中最成功的莫过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在此次以前,奥运会是一个“烫手山芋”,慕尼黑、蒙特利尔、莫斯科等城市承办的奥运会耗资巨大,亏空惊人。而1984年洛杉矶运动会在商业奇才尤伯罗斯创造性的引入商业化运作机制后,第一次成为赚钱的奥运会。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成为没有花费洛杉矶市政府、加利福尼亚州政府以及美国联邦政府一美分,既无亏损也无负债,反而净赚2.5亿美元,奥运会从此成了“香饽饽”,并日益成为带动一国体育产业乃至经济发展的“秘密武器”。在此之后,韩国借1988年汉城奥运会之机,GDP从1981年韩国从获得奥运会主办权到1988年成功举办期间,增长12.4%。汉城奥运会赢利3亿美元,开创了官办奥运会赢利纪录。奥运会的召开为韩国企业带来了近70亿美元的订单。韩国政府曾经骄傲地宣布过一项统计:奥运为韩国建筑业、制造业和第三产业分别创造了21亿美元、22亿美元、13亿美元的产值。1985年至1990年,韩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2300美元增加到6300美元,实现了从发展中国家向新兴工业国家的转变。

    历史上,日本在上次举办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前后11年里,经济也确实经历了高速发展。在举办奥运会前的5年里,除1962年的经济增长率为7.7%以外,其余都在10%以上。在举办奥运会的当年以及以后的5年里,除了1965年的经济增长率为6.4%以外,都在10%或以上。

    对于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东京奥申委乐观的预计,东京申奥成功的经济影响将超过3000亿日元(约合300亿美元),创造就业机会15万份。日兴证券公司发布的一份报告也称,受益于建设需求和旅游业增长等因素,东京奥运会可能帮助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5个百分点,总量增加4 .2万亿日元(约423.9亿美元)。报告预计,东京奥运会将带来价值2.3万亿日元的新需求,包括建设投资、更换家用电器和奥运许可产品销售。东京都政府估计,东京奥运会将给日本带来850万游客,多于2012年赴日外国游客总数。酒店业和餐饮业将受益最多,随后是交通运输业、出版业、广播电视业等行业。另据东京都政府估算,从2013年开始的8年内,主办奥运会将给日本经济带来价值2.96万亿日元的“溢出效应”。更有分析师认为奥运会可在未来7年内拉动日本GDP 0.7~0.8个百分点。

    莫让奥运经济成海市蜃楼

    但是,一切不要高兴得太早。

    历史同样告诉我们,在奥运会结束后,经济各项指标的增速都会开始下降,其中,投资的变化幅度是最大的。因此,奥运会并不能成为决定奥运会主办城市和主办国经济的走势变化的主导因素,这还与主办国经济发展的阶段以及产业结构特点密切相关,同时会受到全球经济形势等因素的影响。

    所以,奥运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并不是板上钉钉的事,搞不好还是个海市蜃楼。君不见蒙特利尔奥运会后10年才还清了奥运会欠下的巨额债务;雅典奥运会后希腊就一步步陷入危机以致于成为整个欧元区的“拖后腿”;伦敦奥运会也远超预算,加重了整个欧洲经济的阴霾。

    殷鉴在前,不能不令人为日本捏一把汗。

    目前,安倍经济学已经射出了前两支箭,虽然长期效果现在还不能打包票,但短期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最新公布的日本二季度GDP增长年率从2.6%上修至3.8%,加上申奥成功,日本民众的信心一定会被激发起来。安倍政权7月赢得了参议院大选使安倍经济学具备了政策稳定期,这十分有助于日本经济的继续恢复。

    但这一切不能凭空想象,必须要“实干”。安倍的问题在于总是借助鼓舞人心来拉动消费,不免有“忽悠”之嫌。日本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债务负担是本国GDP的240%。现在,日本经济一方面面临债务偿还压力,一方面还要再度大开印钞机才能完成奥运建设的一些列规划,这无异于刀锋上行走。“走”得好可以振兴经济,但预计拉动作用也不会很大,因为日本基础设施齐全,要兴建的设施不多。不会像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中国经济拉动那么大。从预算看,这次东京奥运会的预算仅为3300亿日元,约合34亿美元,还不足北京08奥运会的十分之一;如果“走”得不好,将是“鸡飞蛋打”,如果经济在未来没有起色,安倍也将离开首相职位,后继者仍可能面临无钱承办奥运的现实,日本不仅经济无法提振,还将在国际社会面前颜面尽失。

    可见,奥运并不能成为日本经济标本兼治的良药,最多只能是一针兴奋剂,在日本申奥成功的喜悦渐渐消退之后,日本必须借助奥运契机努力实现调整经济结构,才不致于让日本经济像烟花一样只是灿烂一时。世元金行分析师 苏向辉 王达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