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奥林匹克”空想:东京房价飙涨是提振经济还是增加负担
信息来自:2013年10月04日 16:54:39 来源: 财经国家新闻网 · 作者:[责任编辑: 邱小敏 ] · 日期:04-10-2013

 叮铃铃”一声响铃,北京时间9月8日凌晨4点多,熟睡的近藤大介被手机震醒。此时正是东京申奥成功3分钟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诸多SNS社交网站上的“安倍粉丝”发出庆贺短信。

  近藤大介当时正在北京出差。短信上只有一句话:“这么早打扰大家,是有天大的好消息—我们申奥成功了!胜利了!”

  这位日本株式会社《周刊现代》编辑部的副编辑长谈起安倍时,连用“太好了”、“特别好”和“奇迹”等词,称他结束了日本死气沉沉的20年,“日本终于活过来了”。

  与近藤一样的日本中产阶级人士都坚信,尽管收入还未提高,但诸如夏普公司等濒危企业已经有了起色。安倍经济学的民生政策,效果一定会适时显现。

  在日本民众的心中,安倍已成为继小泉纯一郎之后,最得民心的一位首相。恰逢此时,申奥成功又让安倍人气大涨。本已获得65%的民调支持率的安倍,可能在申奥成功后的赢得更多民众的拥戴。“安倍奥林匹克”一词一时间走红日本。

  赌定安倍的日本政商界几乎都坚信,奥运会将为日本打开另一扇窗口。借奥运东风,一个希翼东京很快成为全球金融中心,全球移民、全球企业均能如鱼得水之地的憧憬,在负责经济、税收政策的日本内阁副大臣西村康稔等政商界人士的心中熊熊燃烧。建立东京经济特区的想法被提出,日本民众希望日本重新集结起全球的关注目光,并因此获得30%的贸易增长量。

  然而,对日本哪怕一知半解之人,都明白其深层次问题并不会迎刃而解。

  捉襟见肘的政府财政引发消费税提升争议,政府监管改革也迟迟未见效果,这都让“安倍奥林匹克”的执行远没有想象中顺当。当日本政府自以为解决了日元贬值所带来的种种不良情况时,更多的风险却潜伏着,即便东京奥运会的“圣火”也无力平复。

  “东京的房价一年内涨了15%-20%。可以说是提振了经济,也可以说增加了民众负担。”日本贸易联盟副主席、UA ZENSEN公司总裁逢见直人虽然对安倍赞誉有加,但也看到了政策的两面性。高涨的进口商品价格,已对民众生活产生了不良影响。不断垒高的国债,也减弱了财政投资的刺激效力。

  他坦言,安倍经济学“三支箭”中增长战略的主要策略——刺激私营部门投资和放宽管制已经出现一些负面效果,操作风险也有所酝酿,加之至今未实行就业制度和行业竞争制度改革,失业率正不断攀高。

  这些足以让安倍绞尽脑汁。至于极具争议的消费税政策,西村康稔透露,安倍将在10月份作出最终决定。而此前对于如何减弱其负面影响,安倍已召集60多位专家学者开展了数次听证会,以期拿出配套政策来减少企业税收。政府出售部分资产以增加收入、濒危企业减免税收等措施也被反复讨论,但可用之法非常有限。

  对此,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全球安全研究所所长竹中平藏表示,尽管消费税提升已不可避免,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财政赤字,也不能提高社会保障。眼下,安倍晋三最可依赖的,是政府节流和货币超发。

  至此,可以肯定的是日本超宽松货币政策还将继续推行。为保证政策的连贯性和坚持性,西村康稔表示,“政府不会再大规模推行国债,货币政策将成为长期首选”。

  此番广为诟病的“货币战争”政策,在三菱商事株式会社董事长小岛顺彦眼中却是“健康的、可持续的金融政策”,并最终让日本经济向好发展。西村康稔明确告诉记者,日本在承受了太长时间的通货紧缩后,首当其冲是刺激增长。与其担心全球货币战争,“我们肯定更担心自己”。

  安倍经济学带来了日元贬值、股市提振、收入增加,追随安倍经济学的西村康稔等日本政要也希冀“日本能重新成为亚太中心、全球经济中心”。但这场旨在与新兴经济体及欧美国家抢占先机的自救措施,在奥运会来临前能走多远,还需时间考验。记者 聂欧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