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三指标:女学生、老奶奶和安倍
信息来自:2013年10月21日 12:26:44 来源: 新华国际 · 作者:[责任编辑: 李小雨 ] · 日期:21-10-2013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14日发表专栏作家文章:《日本让我们瞥见所有国家令人不安的未来》,文中称可以从“日本女学生观察”、“日本老奶奶观察”和“安倍经济学”中,为欧洲和北美未来社会经济的挑战提供前瞻性的经验总结。

    几年前,技术杂志《连线》月刊开设了名为“日本女学生观察”的定期特写栏目。这个栏目并不像它听起来那样有争议。栏目的设想很简单,即日本女学生是科技方面的标新立异者,她们现在使用的小玩意儿今后会在全球流行。

    然而如今,日本同样在以另外一些更加令人担忧的方式引领着全球潮流。如果欧洲和北美的决策者想了解他们今后几年可能面临的社会、经济和战略挑战,他们应访问日本。

    一种途径是开设“日本老奶奶观察”,因为日本提供了预期寿命增加出生率降低所带来后果的让人警醒的教训。这两种趋势在日本都特别严重,但大多数富裕国家也在某种程度上出现了这种状况。日本人口2010年开始萎缩。预计到2060年,日本人口将从目前的1.27亿减少至8670万,届时,40%的人口年龄在65岁以上。与此同时,年轻人今后将面临更高的税负,而且日益难以找到他们的父母拥有的稳定工作。

    以上趋势都会在许多西方国家重现。仅次于日本的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德国的人口数量已经开始下降。即使在人口状况更有利的美国,婴儿潮一代退休促使美国冲向债务上限。

    华盛顿的许多政客显然认为,一旦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接近100%,末日决战即将来临。他们应去日本看看,现在日本的这一比率已经超过230%,但国家依然井然有序,运行良好。但日本非常容易受到全球利率上升的影响。即使在目前极低的利率环境下,债务利息仍占日本国家预算的大约25%。

    被大肆宣扬的安倍经济学激进经济试验在一定程度上是应对债务的一种方式。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旨在将通胀率提高到2%左右,以期随后的经济增长能带来支付日益增加的社会成本并降低债务与GDP比例所需的收入。激进经济学家现在徘徊于日本央行以前安静的大厅。相比之下,安倍经济学涉及的货币供应量几乎翻倍令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看起来极其谨慎。经济学家兴奋地期待着日本的大胆试验。然而,就连安倍经济学的支持者也承认,风险很大———特别是资本外逃、市场恐慌和(最终)通胀过度的风险。

    某些激进的措施无疑是必要的。如今,距离日本的房地产和股市泡沫破裂已经过去了20多年,日本经济从未真正恢复元气。相反,日本发现,为支撑经济所采取的措施,如超低利率,产生了自身的问题。是日本给世界带来了“僵尸银行”,如今,类似的僵尸银行在欧洲蔓延。

    日本所面临的挑战形形色色,十分复杂,不可能总结出一套简单的经验教训。然而,尽管存在这些艰巨的挑战,但日本目前的情绪比多年来都要乐观得多。日本经济在以接近4%的速度增长,东京获得2020年奥运会主办权也提振了国民的士气。仍需对日本女学生和老奶奶进行观察。但日本现在也拥有一位值得密切关注的领导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