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贸易逆差问题日益严重 安倍经济学渐行渐窄
信息来自:2013年10月22日 08:43:0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作者: [责任编辑: 孙炎 ] · 日期:22-10-2013

         10月21日,日本财务省公布的2013上半财年(4月-9月)以及9月贸易数据均暴露出贸易逆差问题日益严重。

  2013上半财年(4月-9月)贸易统计初值显示,贸易逆差为49892亿日元,刷新有可比数据的1979年以来半财年最高纪录。而贸易逆差扩大的主要原因仍在于受核电站停止运转及日元贬值的影响,液化天然气(LNG)等火力发电用燃料进口额大幅增长。

  同时公布的9月贸易收入逆差也达到9321亿日元,创下9月新高,连续15个月的贸易逆差刷新了历史最长纪录。不仅如此,日本对几个主要出口市场的出口额增长均出现放缓,日本9月对亚洲出口年率增8.2%,8月份为13.5%;对中国出口年率上升11.4%,8月为15.8%,对美国出口则增长18.8%,8月为20.6%。

  在明年4月的新财年即将上调营业税的情况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需要经济平稳过渡至明年,但作为出口导向型的日本,连续多月的贸易答卷使得安倍政府维持经济复苏动能的努力面临更大挑战。分析认为,海外经济局势不振、日元贬值的正面效应减弱等因素制约了日本产品出口的步伐。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