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持续放水 进口成本激增
信息来自:2013年10月22日 09:00:49 来源: 中证网 · 作者:[责任编辑: 李天真 ] · 日期:22-10-2013

     日本财务省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上半财年(4月—9月)日本贸易逆差额接近5万亿日元,刷新半财年的历史最高记录。分析人士指出,自日本央行4月份推出大规模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以来,日元大幅贬值,同时贸易逆差不断刷新纪录,主要原因就是本币贬值导致进口成本激增,且增速远远超过出口额增速。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同日再度力挺了该行的货币政策,并对实现2%的通胀目标看法乐观。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日央行持续推行货币宽松政策,甚至不排除加大宽松力度的可能,日本能源等原材料的进口成本或将被进一步推升,贸易逆差额也将不断攀高。

    连续15个月呈现逆差

    日本财务省21日公布的贸易统计初值显示,以通关为准,2013上半财年(4月—9月)贸易逆差额为49892亿日元,刷新1979年有可比数据以来的半财年最高记录。

    日本财务省同时指出,受核电站停止运转及日元贬值的影响,液化天然气(LNG)等火力发电用燃料进口额大幅增长,继续成为贸易逆差扩大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出口方面,由于汽车等出口额有所增长,2013上半财年日本出口额同比增长9.8%至35.3万亿日元,为近两年半来首次实现同比增长;进口方面,原油和LNG进口额依旧居高不下,仅这两种原料的进口额就高达10.3万亿日元。

    数据显示,日本9月贸易逆差达9321亿日元,创下同期新高,且连续15个月的贸易逆差也刷新了历史最长记录。具体数据显示,9月份日本出口额为5.9721万亿日元,同比增长11.5%,为连续7个月同比增长;进口额为6.9043万亿日元,同比增长16.5%,为连续11个月同比增长。

    宽松货币政策推升进口成本

    《日经新闻》最新评论指出,从目前形势来看,日本央行持续推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对经济的刺激作用非常明显,该行丝毫没有收紧政策的打算,预计持续的货币“放水”将推升日本的进口成本,特别是在能源领域。日本贸易逆差的局面短期内恐难以逆转。

    日本央行在21日发布的最新季度地区经济报告中上调了全国所有9个地区的经济评估,为今年内的第二次上调。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也并未对该贸易数据表示担忧,他在当天的分行行长会议上表示,日本央行“有望”实现通胀目标

    黑田东彦强调,该国经济“正在缓慢复苏”,生产、收入、支出的良性循环正在持续,缓慢复苏还将继续下去。今年4月开始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正在切实发挥着效果,在经济走出通缩之前不会终止该政策。

    野村日本首席经济学家木下智夫指出,目前的日元贬值将支持日本出口走强,如果明年日元汇率升破110大关,日本在制造领域的竞争力将真正得到加强。出口快速增长还将促进投资活动,这对日本经济非常有利。但木下智夫特别强调,日本处于逆差的根本原因就是高涨的油价和能源价格。除非看到这些价格明显下降,否则日本很难实现贸易顺差。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认为,日本贸易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持续出现逆差,逆差额甚至将扩大。在日元持续贬值的情况下,日本贸易不断刷新逆差纪录可能将成为投资者继续抛售日元的理由,二者将“相互打压”,日本股市将再度出现“非基本面刺激”的上扬。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