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欲借太平洋岛国会议插手南海
信息来自:2013年10月28日 11:19:23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责任编辑:黄昭华 } · 日期:28-10-2013

太平洋岛国会议
26日,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右)在太平洋岛国峰会部长会议结束后会见记者。

  日本媒体称,在东京召开的“日本和太平洋诸岛论坛首脑会议”(太平洋岛国峰会)部长会议26日公布了写明将推进建设依据国际法解决纠纷的海洋秩序的主席总结发言。

  据共同社10月27日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会后的记者会上介绍称,会议内容涉及了中国与东盟部分成员国存在主权争议的南海问题,指出“这是国际社会和地区共同关心的问题”。因下届峰会将在福岛县举行,岸田强调将在保护海洋环境和渔业资源管理领域加强与岛屿国家的合作。

  岸田在会上还称,日本在上届峰会宣布的提供最多达五亿美元的政府开发援助(ODA)已落实了约九成。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10月27日报道,太平洋岛国峰会26日在日本外务省饭仓公馆召开部长会议,并通过一份主席声明。针对中国进入海洋的动向,声明称将争取“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国际法和平解决争端”。

  14个岛国及地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出席会议,各国还讨论了中国和菲律宾之间存在争议的南海问题。主席声明重申了民主主义、人权、法治等共同价值观。

  报道指出,关于中日关系,岸田文雄在会上称:“日方有意从大局出发推进对华合作。期待和中国对话。”会议还决定2015年5月在福岛县磐城市举行下一届峰会。(参考消息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