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行“安倍经济学”一年挑战犹存
信息来自:2013年11月04日 10:08:25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责任编辑:雷东瑞 ] · 日期:04-11-2013

  据参考消息报道,本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推行的经济改革已满一年。虽然在此期间改革政策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专家强调,为了使日本远离停滞,仍有一些重要挑战需要应对。

 

    【埃菲社东京11月2日电】本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推行的经济改革已满一年。虽然在此期间改革政策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专家强调,为了使日本远离停滞,仍有一些重要挑战需要应对。

    安倍晋三2012年9月26日当选在野党自民党总裁,一个月后开始草拟经济改革战略。几周后,这一战略被媒体命名为“安倍经济学”。

    这位保守派政治家要求政府和日本银行在货币政策方面加强协调。他认为,日本银行应制定明确的通胀目标并采取无限制的量化宽松措施,直到实现通胀目标。

    虽然一些评论人士指出,这可能会危及日本央行法定的独立性,但安倍积极大胆的口吻和整个国家对民主党内阁温吞表现的厌倦,足以说服大多数选民和东京股市的投资者。

    2012年底,当自民党获得选举胜利时,日经指数已比安倍首次提出经济改革计划的10月底增长近10%。当时,东京股市上涨速度几乎与日元的贬值相当。

    如今,日经指数已比一年前上涨68%。日元对欧元和美元汇率已分别贬值30%和22%,这极大增强了日本出口的竞争力。

    与此同时,日本银行从今年4月开始实施大规模买入国债的政策,使得日本在经历15年通货紧缩后,通货膨胀率首次出现正值。

    然而,价格上涨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日元汇率变化导致的进口产品价格上涨的影响。

    但这并非“安倍经济学”遭遇的最大障碍。“安倍经济学”由“三支箭”组成,分别为大胆的量化宽松、扩大公共支出和结构性改革。

    引发争议最多的正是第三点。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政治阶层陷入停滞,多个领域的去管制化进展缓慢。

    早稻田大学商学院教授肯尼思·格罗斯伯格接受本社采访时表示,卡特尔结构的存在是日本不景气的原因之一,它使日本付出了巨大代价,并使日本各产业,尤其是服务业缺乏竞争力。

    专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认为,增加劳动市场和贸易领域的灵活性,以及让更多女性参加工作,对于巩固日本经济增长同样非常重要。

    格罗斯伯格指出:“在一个全球老龄化最严重的社会,年轻人为了供养老年人,必须承受越来越重的负担。虽然他们提供的生产性劳动比例越来越大,但在经济蛋糕中获得的份额却越来越小。”

    格罗斯伯格强调,日本年轻人所处的令人沮丧的大环境(日本当前的雇用政策)成为“安倍经济学”必须以最直接的方式解决的障碍之一。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