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核电政策谈不拢 安倍小泉矛盾正式公开化
信息来自:2013年11月11日 10:4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责任编辑:华夏 ] · 日期:11-11-2013

据日本媒体9日报道,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反对安倍内阁发展核电事业的政治主张,已经成为日本社会一股反安倍政权的潮流。日前安倍首相在电视节目中,对小泉的“零核电”主张作出公开反驳,认为需要有负责任的核电。两人的矛盾正式公开化。

小泉是安倍的政治兄长,2006年,小泉在主动辞去首相职务时,他支持安倍接任自己的位子,使得安倍第一次当选为日本首相。小泉此后将自己的选区让给儿子进次郎,离开政坛沉寂了3年多,最近开始与社民党等在野党和全国反核电市民团体频繁接触,举起了反核电的大旗。小泉上个月承认自己曾经错误推行了核电政策,他说:“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后,自己的想法开始改变。”

去年12月,安倍再次当选首相后,他开始支持日本核电工业的发展,并亲自出马游说中东国家接受日本的核电设备和技术。在日本依然深具影响力的小泉公开反对安倍的核电政策,引起了日本社会极大的关注,也因此让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担心小泉的行动会导致安倍内阁支持率的下降。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5日指出,“难道我们党内就没有渠道去说服小泉前首相吗?这样下去局势会很不利,我们必须研究对策。”

安倍日前在接受朝日卫视的采访时,对于小泉前首相的反核电行动公开表示不满。他说:“日本是岛国,不像德国。德国废除核电,它可以从维持着核电政策的法国购买电力,日本做不到这一点。我们必须考虑制定负责任的能源政策。”安倍是在表示自己不会因为小泉的反对而改变支持核电发展的政策。

这是安倍首相第一次公开对小泉的反核电主张作出反驳。消息称,小泉12日将在东京举行一场记者会,全面阐述自己的反核电主张。两位政治兄弟的对立将会越来越深。(信莲)

■链接

日连续两年增加防卫预算

据国际在线报道据日本《朝日新闻》10日报道,日本政府拟增加2014年度的防卫预算,并使之超过2013年度的水平。在2013年以前,日本的防卫预算连续十年持续减少,但自从安倍政权去年上台以来,日本连续两年增加防卫预算。

2013年度日本的防卫预算为4753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922亿元),比上一年度增加了0.8%。而防卫省要求2014年度的预算在此基础上再增加2.9%达到4892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007亿元)。这些预算包括增加用于“夺岛”作战的水陆两栖车的数量,以及修理海上自卫队的运输船。

另外,预计日本政府在12月中旬汇总的《防卫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中,将列入引进新型运输机“鱼鹰”等强化防卫能力的项目。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