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泉 零核电 主张获日本六成民众支持
信息来自:2013年11月11日 14:0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责任编辑:华夏 ] · 日期:11-11-2013

 

据日本《朝日新闻》11月11日报道,朝日新闻社于9、10两日面向全国民众实施了定期舆论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前首相小泉纯一郎针对日本政府和自民党提出的反对意见,即“零核电”主张,受到60%的民众的支持。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在电视节目中,对小泉的“零核电”主张作出公开反驳,认为需要有负责任的核电。两人的矛盾正式公开化。

自今年9月末以来,小泉就核电站问题频频发表个人意见。9月27日他与日本大家党代表渡边喜美共进晚餐时说:“安倍首相现在势头很足。其实只要他作出决定就可以实现‘零核电’,没做这个决定真是遗憾。”

而现首相安倍则在10月24日的电视节目中表示:“现在一年有近4兆日元的财富流向海外。如果持续下去将非常糟糕,在现阶段承诺核电是不负责任的。”

对此,小泉则认为:“日本明明没有处理核电垃圾的最终处理场,却要推进核电事业,我认为这种做法更不负责任。”

据悉,小泉在担任首相时,也曾推进核电政策。但是在东日本大地震引起福岛核电站事故后,他逐步改变了想法。今年8月,小泉考察了芬兰埋藏高放射性废弃物的最终处置场,被埋藏在那里的废弃物经过10万年才能失去效力。小泉认为,芬兰只有4个核反应堆,而日本有50多个,如果现在不立刻停止,将来就很难进行最终处理。

另据日本新闻网报道,本月9日安倍在接受BS朝日电视台的采访时说:“日本是岛国,不像德国。德国废除核电,它可以从维持着核电政策的法国购买电力。日本做不到这一点,所以我们必须考虑制订负责任的能源政策。”安倍还表示自己不会因为小泉的反对而改变支持核电发展的政策。

有消息表示,小泉会在本月12日在东京举行一场记者会全面阐述自己的反核电主张。安倍与小泉的对立或将进一步深化,而安倍的核政策将面临更大考验。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