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华媒:日本中产阶级消费的底气到底在哪里?
信息来自:2013年11月11日 15:05:32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编辑:华夏 ) · 日期:11-11-2013

 

中新网11月11日电日本新华侨报网11日刊载《日本中产阶级的底气到底在哪里?》,文章指出,在过去的40多年间,日本却经历了经济由停滞至衰退的过程。尽管如此,依旧有大多数日本人都对自己的个人经济情况感到“底气十足”,且“知足”,就只是,他们的花钱方式都发生了变化。

文章摘编如下:

日前,《日本经济新闻》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依旧有约80%的日本人认定自己是中产阶级,但其中的40%将自己定义为“中偏下”。另有66%的被采访者都表示,在最近5年间,自身所属的社会阶层并没有发生变化。

众所周知,上世纪60年代,日本就曾讴歌过自己是“一亿人口,一亿总中流”,属于橄榄型的社会结构。然而在过去的40多年间,日本却经历了经济由停滞至衰退的过程。尽管如此,依旧有大多数日本人都对自己的个人经济情况感到“底气十足”,且“知足”,就只是,他们的花钱方式都发生了变化。

购物形式悄悄地变化

通过日本总务省实施的“全国消费实态调查”结果就可以看出,1999年,在未满30岁的单身男白领中,私家车的普及率是63.1%。而到了2009年,在未满30岁的单身男白领里,私家车的普及率降至49.6%。

是因为日本年轻人收入少,没钱花吗?其实不然。据日本总务省2013年的调查结果,日本未满30岁的有固定工作的单身男女,平均每月可自由使用的金额为21万日元以上,男性比10年前减少了1万日元,女性则比10年前又增多了2万日元。但这些本应引领消费市场的日本年轻人,如今却集体失去了购物兴趣,变得和新明智一样,不再追求房、车、牌子,成了日媒口中的“低燃料”人群以及“草食消费者”。

子女教育投资悄悄增长

那么,日本的中年人又如何呢?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薪金构造基本统计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平均年收入最高的,就是40岁以上人群。然而这一人群的主要投资对象,是子女的教育。

从日本政策金融公库的调查报告获悉,自孩子进入中学后,一个日本家庭平均每年要支出的教育费用在191.2万日元左右,占年收入的38.6%。这么高昂的教育费用如何保障呢?有6成的受访家庭回答,靠“节省教育费以外的开支”。其中,选择 “节省旅行、业余娱乐费用”的家庭最多,其次是“节省购买服装的费用”和“节省伙食费”。

由于学费的增长速度,远远超出了普通家庭收入的增长速度,中年父母们不得不节衣缩食。就是大学生本身,零花钱也在缩水。在过去的10年间,日本大学生一个月的零花钱由90450日元,降低到了69780日元。租房后半年间购置家电、家具等耐久性用品的支出,也由60600日元减少到17000日元。

另据东京大学综合教育研究中心教授小林雅之介绍,“有不少日本大学生的学费,也由从前的父母支付,变成了父母和大学生本人共同负担。所以,现在就连大学生中间也出现了贫富差距。”

老年人手头悄悄富裕

日本年轻人倾向于有钱不爱花,中年人是有钱投教育,老年人的情况又如何呢?事实上,日本最为富裕的,就要属老年人了。

目前,日本的个人金融资金总和约在1500兆日元左右。其中,占六成的900兆日元都掌握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手中。再加上日本的养老金制度比较健全,因此,日本老年人过世后,平均每人留下的现金在3000万日元以上。真是钱在银行,人在天堂。

尽管日本老年人手头阔绰,但其花钱的方式,却主要体现在医疗费方面。日本一年间的国民医疗费总额为374202亿日元左右,其中,有近六成都来自65岁以上的老年人。平均每名老年人每年至少要支出医疗费702700日元以上。

经日本厚生劳动省调查获悉,老年人最优先使用金钱的地方,除自身的医疗保健外,就是孙子、孙女。看来,要想让日本老年人心甘情愿的变死钱为活钱,就只有打“亲情牌”了。为此,2013年4月,日本政府又推出一个有时限的政策。

如果老年人能在生前一次性地将1500万日元赠予孙子、孙女做“教育资金”,就可免交这部分的遗产税。该优惠政策将截止到2015年12月。这一笔笔“教育资金”会为日本经济带来何种效果,目前我们还不得而知。

中产阶级面临价格悄悄上涨

我们所知道的,就是日本自民党政权自上台以来,连续给日本经济下了三剂“猛药”,期待其能重新崛起,尤其是在这后半年。但目前的结果却是让日本国民们大呼吃不消。

干松鱼薄片价格在最近上调了10%到20%,煎炒芝麻等芝麻产品价格上调了5%到15%,面包涨价2%到7%,黄油每公斤涨价15日元到20日元,家庭用面粉涨价2%到7%,普利玛火腿株式会社也将价格上调了7%到13%,蛋黄酱也提价2%到9%左右,富强面包粉每25公斤涨价145日元等,这哪一个不是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

虽然现在日本社会依旧是以中产阶级为主,但在年轻人改变消费观念,中年人被儿女教育费套牢,老年人又只攒不花的情况下,又是物价上涨,又是消费税将增。即使有再多的中产阶级,不也是温水中的青蛙?(蒋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