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或撞上减速带
信息来自:2013年11月12日 10:23:07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 [责任编辑:汪文品] · 日期:12-11-2013

     日本财务省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日本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为5873亿日元(约合59.3亿美元),同比增加14.3%,连续8个月保持顺差。利好经济数据加上日元汇率大幅走低,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昨日上涨1.3%,收于14269.84点。不过,仍有市场人士担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了振兴日本经济的计划或在今年第三季度撞上“减速带”。

    日本财务省同时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财年上半年(4月至9月),反映日本与海外的实物、服务和投资等交易情况的经常项目盈余为3.05万亿日元,同比增10.7%。有分析人士表示,因为日元贬值,换算成日元后的投资收益顺差增至历史新高,填补了贸易赤字,反映出日企海外投资的踊跃。

    日本财务省公布的数据还显示,10月份外国投资者净买入日本股票7102亿日元,连续两个月增持。外国投资者主要买入了中期财报表现不俗的电机、银行和建筑板块股票。

    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经济增长战略”的效果已开始减弱,日本政府应为经济改革采取更积极的措施。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经济学家们更认为,日本将在本周公布的今年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化增幅可能仅为1.7%,不及美国的2.8%,较日本经济今年前两个季度的3.8%和4.1%增速也急剧放缓。与此同时,从明年4月份起日本的消费税将由目前的5%提高至8%,就短期而言,消费税的提高对消费意愿的影响程度仍值得关注。

    此外,在持续激进的量化宽松政策后,日本国债规模再创新高,但国债交易规模却降至200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种反差也引起市场人士的关注。日本财务省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日本包括国债、短期证券等在内的政府债务达到1011.1785万亿日元,再次刷新日本政府债务最高纪录。日本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上季度包括银行和保险公司在内的国债最大持有机构的月度国债交易规模降至37.9万亿日元,为200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记者 吴家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