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美国衰落 日本应主导重塑全球金融体系
信息来自:2013年11月15日 11:02:50 源: 新华网 · 作者:{责任编辑: 张欣 } · 日期:15-11-2013

     《日本时报》网站11月12日刊登题为《全球领导力在哪里?》的署名文章,日本大阪大学未来战略机构教授凯文·拉弗蒂在文中认为,由美国主导的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崩溃了(只需看看过去几周在华盛顿上演的闹剧就知道了)。那么,能够思考出解决方案的敏锐思想家们都在哪里呢?敢于尝试构建新世界的务实政治家们又在哪里呢?现在到了由日本发挥主导作用的时候了。 

    文章称,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尤其是因为这项工作需要想像力和政治能力,需要通过高水平的外交活动培养与新朋友和老对手的关系,而日本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并不完全具备这些要素。

    现有体系已变老朽

    文章认为,东京需要与印度结成坚固的联盟,与中国进行谨慎而冷静的谈判,同时在具有国际思维的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帮助下制订方案,改造这个破碎世界的    金融和经济结构。这是一项庞大的任务,而且,如果指望(尤其在日本)有哪位富有创造精神的思想家或者哪位精明冷静的政治家能够胜任这项任务,那恐怕只是白日梦而已。

    文章说,由美国主导的战后全球秩序为全世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和平与繁荣发展期。在美式和平的保护下,在外界的慷慨援助下,在日本民众的辛勤劳动下,日本恰似一只凤凰从战争与战败的灰烬中浴火重生。

    在过去20年里,日本目睹了中国更加非凡的崛起过程,目睹了亚洲四小龙、四小虎的发展壮大,目睹了另一个文明古国印度快速而颠簸的发展,目睹了非洲近年来的经济繁荣(部分得益于中国的帮助)。

    最近的一些事件告诉日本,现有体系已经变得多么老朽。就在美国即将开始经济复苏之际,政界人士却越吵越凶,使美国陷入管理失灵的境地,随后迫使政府关门,把国家推到债务违约的边缘。冗长、乏味、激烈的谈判表明,美国已经丧失了自我管理能力,更不要说发挥全世界所期待的领导作用了。

    补救方案无法奏效

    文章称,奥巴马政府的经历告诉人们,美国在道德上已经沦陷到何种地步。奥巴马在上台之初拿出一套极其精彩的言论,表示希望主导一个经过变革的和平世界,于是在尚未实现任何具体成果的情况下,便凭借其设想荣获诺贝尔和平奖。

    4年后,他的最大成果“奥巴马医改方案”,即美国《平价医疗法案》,成为共和党人发动攻击的借口,而这些攻击导致美国关闭政府,被推到债务违约的边缘。

    美国资本主义虽然依旧充满活力,但是正处于遭到强大利益集团绑架的危险当中。受到数十亿美元补贴保护的那些“大到不能倒”的银行就是个例子。除了给予大银行的补贴,还有数十亿美元援助流向了大型油企、大型药企、大型农企和其他许多美国重要企业。在财大气粗的游说团体的滋养下,美国正显得越来越内倾化。

    华盛顿主要智库已经建议改革全球金融体系,为中国、印度和其他新兴大国留出更多发言权。从本质上讲,这些建议是在以一种笨拙的方式修补破碎的世界体系,就像在给剧痛的癌瘤绑上绷带一样。

    把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持股比例提高到6.071%,而美国依然保有16.479%的举足轻重的比例。虽然这样的状况颇为可笑,但美国国会还是拒绝落实如此温和的改革措施,即使这样做丝毫不会增加美国的金融成本。

    日本认为,各方迄今为止提出的补救方案无法解决一系列错综复杂的问题:全球金融体系是在1944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基础上修修补补建立起来的一套病入膏肓的系统;美国依然是头号经济强国,但不再是唯一的经济超级大国;中国正成长为经济超级大国,但中国不愿担负起全球责任;一些国家对于中国将如何施展实力感到担忧;欧洲国家假装是欧盟的一部分,但仍然执著于古老的国家特权。

    日应带头发挥作用

    文章提出,全球金融体系需要接受彻彻底底的改革。但是由谁来提出改革,落实改革呢?

    在印度的帮助下,日本应当发挥带头作用。日印两国都在未来的金融体系中拥有重要利益,同时都无法渴望得到超级大国地位。两国都非常希望看到拥有全球视野的中国做出建设性贡献,两国都拥有经验丰富、长于言辞的政策制定者——这些人通晓世界的运行模式,只不过缺乏对更美好世界的想像力。

    文章称,日印两国的这些人才必须接触中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已经表现出了理解国际层面事务的能力。(参考消息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