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评“安倍经济学” “内高外低型”复苏
信息来自:2013年12月10日 14:21: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责任编辑: 新华 ] · 日期:10-12-2013

 《日本经济新闻》12月10日报道称,“安倍经济学”已经实施1年,在此期间日本经济稳步复苏,通货紧缩的状况也有所缓和。其原动力是坚挺的内需而非外需,可以说日本经济正呈现“内高外低型”复苏态势。

日本目前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了2008年1-3月期的峰值。如果将当时的水平看作100,那么现在的公共投资则为129。可以看出为了提振因雷曼危机而受挫的日本经济,日本加大了财政支出力度。

超过5年前水平的不仅只有公共投资。实际上个人消费也表现坚挺,为105。相比之下,出口和设备投资则仅为91和85。

对此,2013年版的《经济财政白皮书》分析称,投资停滞不前是发达国家的通病。而日本经济的特点是消费坚挺、出口疲软。而过去的经济复苏局面则是由出口主导的,为什么现在的经济复苏不同于以往呢?

日本富士通综研的执行理事早川英男指出“从安倍政权启动之前开始消费就表现坚挺”。据称,1947年-1949年出生的“团块世代”(“二战”第一波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口)陆续退休,老年人消费的活跃较为突出。老年人的价值观多种多样,收入和资产水平也存在很大差距。早川认为,之前无法应对这种“各种需求混杂”消费的企业现在已开始成功开拓需求。

在这样的基础下,“安倍经济学”对日本经济构成了东风。加之股价上涨的资产效应以及对摆脱通货紧缩的期待,最终使得消费复苏的范围出现扩大。

但日本目前面临的问题是出口增长的乏力。受雷曼危机的后遗症影响,发达国家的设备投资萎靡不振,拉低了擅长资本投资的日本的出口。再加上新兴经济体经济减速,使得企业难以从日元贬值中受益。

此外,也有观点认为之前日元升值的打击过大。从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计算的制造业出口盈利指数(2005年度=100)来看,日元快速升值的2011年度这一指数下滑至76。之后由于日元转为贬值,2013年度上半年上升至81,但是和之前的水平相比仍然相去甚远。

瑞穗综合研究所经济调查部长矢野和彦分析称,“由于盈利水平恶化,下调以外币计价的出口价格的动作未出现扩大。因此,即使在日元贬值的情况下,出口也呈增长缓慢的态势”。

另外,生产基地向海外转移的影响也不容忽视。日生基础研究所经济调查室长齐藤太郎表示,从2008年到2012年,日元行情对日本出口的影响度降低了15%。

海外经济的影响度也降低了6%。其原因之一在于日本企业的海外生产基地提高当地采购率。内高外低型的经济复苏是否还会反映日本经济的结构变化呢?这很难判断,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其中隐藏着风险。

日本公共投资的经济刺激效果缺乏持续性,不伴随着加薪的消费复苏效果也有限。如果带动效果巨大的出口停滞走向长期化,对生产和投资也将产生消极影响。

《日经新闻》指出,日本经济复苏的基础仍然十分薄弱。要克服这一弱点,“安倍经济学”也需要不断“进化”。 王欢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