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调消费税对日经济影响有限 加码宽松将缓冲负面影响
信息来自:2013年12月23日 09:08:00 来源: 中证网 · 作者: [责任编辑: 李天真 ] · 日期:23-12-2013

      根据计划,日本从明年4月起将把消费税率从目前的5%调高至8%,此次税率提高是日本自1997年消费税率从3%上调至5%后,时隔16年再次采取增税政策以谋求扩大财政收入。业内人士指出,尽管该措施有可能抑制日本国内的消费,给经济复苏带来风险,但由于缓冲措施的陆续推出,明年对日本经济的整体影响有限。

    加码宽松将缓冲负面影响

    日本央行在12月货币政策会议后的决议公报中再度强调,明年4月消费税率提高会对日本经济带来一定影响,但不会改变其经济“缓慢恢复”的经济基调。日本央行认为,随着就业和收入环境改善,个人消费将继续稳固。此外,从新近公布的“日银短观”调查看,企业心理持续改善。

    《朝日新闻》预计,消费税率上调将每年给日本政府增加8万亿日元的财政收入,这将保证资金来源,支持日本公共财政。《日本经济新闻》评论称,为企业减税是缓解增税对金融业产生冲击的重要举措。针对尖端技术企业实施减税制度,或是对提高工资的企业给予税务优惠等政策,都能促进企业改善待遇、增加就业,最终达到促进消费市场的目的。

    日本市场人士认为,为抵消消费税率提高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日本央行可能在明年4月后追加货币宽松措施。

    野村证券指出,日本政府已于近日敲定了2013年补充预算案,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推出规模高达5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其还可能在明年4月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这将缓解消费税增加给经济景气带来的负面影响。据日本媒体报道,上述5万亿日元资金主要来源于上年度东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计划结余和企业业绩恢复增加的法人税收入。根据计划,这笔资金将投入中小企业技术开发支持、扩大地方就业和首都圈基础设施改造。

    高盛集团也预计,日本将于明年第二季度开始加码货币宽松政策,以抵消增消费税的负面影响。高盛日本首席经济学家马场直彦表示,“多项经济刺激措施将有助于为有可能产生的经济风险保驾护航。”

    二次增税将视经济指标而定

    分析人士指出,除可能加码宽松以缓冲上调消费税的负面影响外,日本决定是否在第二阶段再度上调消费税也会非常谨慎。据悉,上调消费税计划分为两阶段,日本政府已经决定的明年4月份将销售税从5%提高至8%是第一阶段,而2015年10月还将决定是否实施第二次增税,届时按计划消费税率将被提高至10%。而据路透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日表示,日本明年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速至关重要,它将决定政府是否在2015年实施第二阶段消费税上调。

    安倍指出,他希望看到消费税初步上调后日本经济增速的“预期下降”是否会在明年第三季度反弹,以此决定是否实施第二阶段增税计划。“家庭支出将在明年四月至六月的第二季度中下降。重要的是,日本经济是否能避免经济衰退。”安倍20日在接受电视访谈时表示。“我想在确认明年第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后,才决定是否实施下一步增税计划。”

    安倍还重申了他希望日本企业提高工资的愿望,他认为“这对日本经济持续复苏至关重要”。日本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的初步数据通常在每年11月前后公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