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业内人士担忧经济下行 两年内2%通胀目标难实现
信息来自:2013年12月27日 08:56:33 来源: 中证网 · 作者: [责任编辑: 李天真 ] · 日期:27-12-2013

   日本央行12月26日公布的1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普遍认为日本经济正在逐步复苏,主要因为就业市场得到改善,进而提振了消费及房地产市场。但也有部分委员强调,国内经济可能面临下行风险,并认为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升缓慢,预期两年内达到2%的通胀目标很难实现。

  纪要显示,部分委员认为目前日本出口疲软令人担忧,但随着海外经济形势的改善,预计出口将会回暖。由于中长期通胀预期是由基本面因素所决定,一些投资者对日本央行提出的达到2%通胀目标的途径表示怀疑,日央行应更明确地解释相关途径。

  还有部分委员担忧,今年第三季度的GDP数据可能表明该国经济增长已有转为下行的趋势。此外需要留意利率大幅波动带来的风险。一名委员强调,日本三季度GDP数据中库存比重较大以及工人薪资下滑,或暗示经济增长已经不仅仅是暂时放缓,而有可能是增长减速的信号。还有一位委员认为,即使大公司提升薪资水平,对小企业的冲击也可能有限。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当次例会上一致投票决定,继续以每年60-70万亿日元的速度增加基础货币,保持货币政策以及“缓慢复苏”的经济评估不变。日本将于明年4月将消费税率从5%上调至8%,届时有可能对经济增长带来很大负面冲击,甚至会造成经济萎缩,业内普遍预期日本央行会在明年4月前后进一步加码货币宽松规模。(张枕河)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