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央行会议纪要略显悲观 暗示宽松政策或加码
信息来自:2013年12月27日 10:34:0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责任编辑: 新华 ] · 日期:27-12-2013

           多数观点认为,日本未来的通胀状况不会像日本央行行长描述的那么乐观。一方面,明年4月份日本上调消费税将会打压消费,影响通胀提升;另一方面,因日元贬值带动进口成本上升对通胀的刺激效果在明年也会有所减弱。因此,为了确保在两年的时间内达到其2%的通胀目标,日本央行很可能需要进一步扩大货币宽松规模。

北京时间12月26日早间,日本央行11月份会议纪要最新出炉。纪要显示,委员们普遍认为,因就业改善对消费及房地产市场的提振,日本经济正在逐步复苏。但也有多名委员担忧日本经济未来仍可能面临下行风险。其中一名委员表示,库存和薪资给日本第三季度GDP数据笼罩上了负面的阴影。也有部分委员认为,日本出口疲软令人担忧,但随着海外经济形势的改善预计出口将会复苏。专家认为,日本央行11月份会议纪要整体来看措辞略显悲观,或在暗示其货币宽松政策仍有加码可能。

日央行在11月21日货币政策会议结束后宣布,继续保持当前货币政策,维持隔夜拆借利率目标在零至0.1%,并继续承诺以每年60万亿日元至70万亿日元的速度增加基础货币不变。市场分析机构认为,日本央行11月份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一方面是由于美联储是否开始缩减QE在当时还是未知数,日本央行不可能在全球货币政策走向尚无定论前贸然行动。另一方面是由于经过日本央行半年多的货币宽松刺激,其整体经济状况已成回暖趋势,暂不需要调整货币政策。

日本央行从今年4月份开始推出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希望通过大规模购买资产将基础货币规模扩大一倍,以期在大约两年的时间内将通胀率提高至2%的目标水平。自该政策推出后,日本整体经济状况逐渐好转。同时,日本央行在其10月底公布的《半年度经济与物价形势展望报告》中将2014至2015财年的经济预估值上调至1.5%。

市场普遍认为,尽管日本经济受宽松货币政策刺激大幅提振,但备受关注的通胀指标则很难在央行的预期时间内达到目标水平。日本央行在其11月份的会议纪要中也显示,有委员认为未来CPI上升速度将很缓慢。有委员指出,日本中长期通胀预期由基本面因素决定,很难在两年内实现2%的通胀目标。不仅如此,也有一些委员表示,投资者对日本央行提出的达到2%通胀目标的途径表示怀疑,需要日本央行明确地解释达到较高通胀预期的途径。

有专家分析称,从日央行公布的会议纪要和市场预期来看,其整体对日本通胀前景持悲观态度,这将对日本经济复苏构成拖累。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本月25日在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上也表示,通缩思维已经根植于日本企业和家庭的思维模式中,但这种通缩思维有可能使日本经济陷入长期的恶性循环,即如果市场预期价格继续走低,就会倾向于持有现金而不是支出或投资。而持续的价格下跌将导致企业盈利减少、削减资本支出,并导致日本工资水平增长停滞,这将影响日本整体经济复苏的步伐。因此,黑田东彦呼吁,“现在必须打破这种‘通缩均衡’的固有模式”。

与市场的悲观预期不同,黑田东彦认为,鉴于经济、市场走势及公共信心普遍改善,当前是结束通缩的最好机会。因此,日本央行应当建立起铲除通缩预期、引领物价上升及薪资增长的良性循环。同时,黑田东彦强调日本央行决心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直至实现2%的通胀率目标。他认为,消费者物价涨幅将在明年上半年超越1%,这将让央行进一步接近2%的通胀目标。

但市场上的多数观点认为,日本未来的通胀状况不会像黑田东彦描述的那么乐观。一方面,明年4月份日本上调消费税将会打压消费,影响通胀提升;另一方面,因日元贬值带动进口成本上升对通胀的刺激效果在明年也会有所减弱。因此,为了确保在两年的时间内达到其2%的通胀目标,日本央行很可能需要进一步扩大货币宽松规模。农林中金总合研究所经济分析师南武志就表示:“消费税上调将是(经济增长的)巨大障碍。企业信心可能再度恶化,向2%通胀目标的前进步伐可能会停止。那可能意味着日本央行将被迫考虑进一步放松政策。”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