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令美日关系生变
信息来自:2013年12月27日 07:54:10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责任编辑: 华夏 ] · 日期:27-12-2013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参拜了靖国神社,引发中国、韩国等国的强烈抨击。甚至美国方面也在第一时间罕见提出批评,令外界高度关注美日两国关系因安倍的参拜产生的变数。

这是安倍去年就任日本首相以来首次参拜靖国神社。去年上台以来,安倍也曾三次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由于靖国神社供奉有东条英机等14名日本“二战”甲级战犯,因此日本政客是否参拜此地时刻牵动着地区敏感的神经。

美国驻日本大使馆26日立即发表声明,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失望,并指出此举将激化日本同其邻国的紧张关系。日本方面普遍认为美方的这一声明“措辞强烈”,表达“直截了当的批评”,凸显不满情绪。

白宫官员透露,美国使馆的声明在发表前请示了白宫和美国国务院的意见,但该声明仍令日本官方受到震动。日本方面较为看重美方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反应,日本外相岸田急于寻求向美国驻日大使卡罗琳·肯尼迪辩解,但恐怕难以挽回影响。

美国官方对于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上是持反对态度的。在安倍参拜之前,美方通过多种渠道呼吁日本应考虑首相参拜的得失,不要因参拜问题恶化和邻国的关系,特别是不要令美国正在推行的亚太“再平衡”布局陷入被动。

美国国务卿克里和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今年10月访日时曾一起到千鸟渊公墓献花致哀,当时引起了日本朝野瞩目。克里和哈格尔意图通过到访千鸟渊公墓提醒日本方面,追悼死者有其他地点可供选择,靖国神社绝非唯一之选。

然而,安倍却坚持己见“一意孤行”前去参拜,而日本政界最近早已流传安倍将于年底参拜靖国神社的消息,这不能不令美方大感头痛。这次参拜所引发的严重后果也在美方的意料之中。

有美国政府官员26日批评说,安倍的参拜行为令美国寻求帮助日本改善与邻国关系的努力“徒劳无功”。他所指的“美方的帮助”也包括此前美国副总统拜登访问东亚三国时展开的一些斡旋努力。

美方目前判断日本与中国和韩国等邻国的关系都因安倍的参拜而进一步恶化。安倍因此事表现出的强烈民族主义倾向也被外界所忧虑,安倍是否打着振兴日本经济的旗号加速推动日本右倾,也颇被各界分析人士所关注。

因安倍参拜直接导致的严重后果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美日两国专家均认为,此事无疑将损害美日关系,正在安排中的日美领导人会谈也很可能受到冲击。(记者 李洋)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